峨边:召开2022年司法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21      来源: 峨边彝族自治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

近日,为全面提升全县司法所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峨边彝族自治县召开2022年司法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责任使命,努力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司法所工作的定位和重要性,清醒认识司法所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办这些根本性问题;要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立足本职和实际,努力践行法治为民初心,勤奋工作,为努力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要认真学习,强化纪律,努力打造一支“七有”峨边司法行政队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加足油”“充好电”;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不踩底线、不碰红线;必须创新思想、观念、方法,结合实际情况,找准最佳结合点,创新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做到时时有创新,年年有亮点,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司法所而努力。

会议强调,要狠抓职能工作,发挥效能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增砖添瓦。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战略布局中的职能作用。一是发挥好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根据基层群众的需求,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记的方式方法,向群众宣传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使群众养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行为习惯。二是发挥司法所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要筑牢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做到排查到位、化解到位,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要按照“无缝对接、严格监管、提前介入”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和教育。要做到安置帮教无缝对接,确保“六清楚、六到位”,不脱管、不失控,努力维护全县和谐稳定。三是发挥好司法所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要加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力度,帮助基层依法处理各种经济和社会矛盾,为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援助制度,畅通法律服务渠道,方便困难弱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法律服务,及时有效的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18345”总体发展方略,坚持“狠抓落实、争创一流”工作导向,自觉践行法治为民要求,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有梦想、有能力、有精气神的司法行政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峨边、法治峨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