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占用林地修建房屋、开挖山体修建泳池  责令拆除 复垦复绿
发布时间: 2021-09-27 11:23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6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市中区土主镇红斗村四组村民李某非法占用林地、耕地修建房屋;同时开挖山体修建泳池,直接排放生活污水,乱丢生活垃圾、破坏生态环境。”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交办件后,市中区区领导率工作组赶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方案,在一周内完成了整改。

“开挖山体修建泳池问题”基本属实

经工作组调查,被投诉对象李某于2020年3月申请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对其自留山部分树木进行了采伐,同年7月注册了乐山市巡山休闲观光活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巡山公司”)。巡山公司在未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的情况下,在林地范围内修建了占地约120平方米的简易彩钢棚、储物间、厕所和小木屋等建筑,违反了相关规定。群众反映的“非法占用林地修建房屋”问题基本属实,但在现场未发现该公司有非法占用耕地修建房屋的行为。此外,经调查,巡山公司于2020年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林地范围对一天然水洼开挖,将其改造成一个人工水池,水池及周边硬化面积约150平方米,“开挖山体修建泳池问题”基本属实。

“乱丢生活垃圾”问题部分属实

据个别村民反映,该公司在2021年3月短时间试营业期间,接待的个别消费者存在乱丢垃圾的行为。经调查了解,李某出于经营目的修建房屋,但该公司至今没有正式投入营业,目前只在试营业期间邀请过亲友前往休闲观光。村民所反映乱丢垃圾的行为存在,但并不是消费者造成,该问题部分属实。针对“直接排放生活污水”问题,巡山公司所建厕所配有4个三格化粪池,主要用于收集公司现有3名员工(均为李某亲属)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就近用于还林。记者在现场看到建有蓄水池,并未有生活污水向外排放,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也未发现生活污水排放痕迹。

“我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刻、不到位,做出了这些违章违规的事情。有关部门告知以后,我第一时间配合进行了拆除整改。”李某表示,“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以后一定多多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做事。”

违建房屋与游泳池已拆除填埋

9月20日,记者在土主镇红斗村巡山公司看到,该公司违规修建的小木屋、简易彩钢棚、储物间等已全部拆除,填埋地上种植了树木,所涉林地全部复垦复绿。“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大对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增强村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大巡查力度,对破坏林地和植被这类问题绝不容忍,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督促有关人员全力配合整改。”市中区自然资源局森林资源管理股负责人余胜表示。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