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开年就冲刺 乐山交通五大“冬安行动”开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1-15 14:13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乐山“三年交通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乐山市交通运输局以省交通运输厅“冬安行动”为契机,部署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开年就开跑、开局就冲刺”的态,全力确保冲在起跑线、跑在最前端。

行动一:“暖冬运输”温暖伴你行。继续开展“春风行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实现从厂门到家门;推出农民工返乡返岗“一票制”和往返票服务,全市15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票等服务,增设农民专用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优化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满足农村群众安全出行需求。加强与旅游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做好景区景点运输保障。主动对接教育部门,采取包车运输方式集中送达,让学生安全有序回家、返校。暖冬服务期间,全市计划投入客运班车2200辆,出租汽车1600辆,城市公共汽车1100辆,另备50余辆客、货运车辆作为市级应急运力。

行动二:“融冰保畅”畅行回家路。为有效应对雨雪冰冻寒潮,加强对国省干线和通客运的农村公路、景区公路、山区冰雨路段、临崖临水、易结冰路段等进行全面排查和重点监测。拉出全市普通公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路段清单,落实好人员、机械装备和除雪除冰机具,每个易结冰路段储备不少于2吨的融雪剂(工业盐);落实气象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宣传,及时发布突发事件绕行方案。分类处治一般降雪路段、结冰路段、积雪结冰路段,以最快时间抢通路线,保障行车安全。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已对10余个易积雪结冰路段区域开展了融冰除雪行动,在重点景区、重要道路关口实施24小时坚守,全面降低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影响。

行动三:“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运转。以客运场站为重点,发展定制客运,拓展预售客票和联网售票范围,推广电子客票、扫码进站等“无接触”售检票措施,减少交叉;采取滚动发班、加密班次、延长车站发(收)班时间、多线运行等措施,提升周转效率;强化一线工作人员、驾驶员和乘客等三类人群的全方位防护。实施好场站“个一律不得”“七不出站”和客运车辆趟次消毒、乘客信息登记“发车前两项制度”及车辆驾乘人员“四项措施”。做好冷链物流和集装箱货物、高速公路、水上运输、建设项目工地等领域的疫情防控,坚持“一断三不断”原则,抓好重要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行动四:“开局冲刺”下好先手棋。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努力做到“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一季度计划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55亿元。加快推进高速、岷江航电梯级枢纽建设,完成岷江龙溪口至宜宾合江门段航道整治一期工程进场施工。稳步推进国省干线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25公里;加快推进沙湾城市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建设,道路运输总周转量确保进入全省前列。

行动五:“安全护航”筑牢生命线。加强国省干线排查,分级分类管控、处治,重点抓好景区道路和山区公路保通保畅的物资、机具等准备工作,及时消除影响道路畅通的障碍。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全力保民生保运转。加强对重点水域、库区、码头渡口、船舶的巡查、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救生衣行动”“签单发航”“收发班告诫”等制度。重点加强对铜街子水库、龚嘴库区、大佛景区旅游码头以及三江夜游、涉水施工项目等重要通航水域的监管。督促相关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叫停不安全生产行为,筑牢防线。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冒雾航行、超载、非法载客等行为,维护运输市场良好秩序。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