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沙湾区抗旱保供守底线,真抓实干护民生
发布时间: 2022-08-17 16:25      来源: 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7月以来,持续高温使沙湾区旱情越发突显,为积极应对当前旱情,沙湾区立足抗大旱、保民生,以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粮食安全为底线,主动作为,早部署、强落实,凝心聚力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各镇(街道)党委、人民政府和区级各部门,纷纷吹响“抗旱保民生”号角,组织各方力量投入抗旱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

一、组织引领,凝心聚力。一是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组织召开全区防汛抗旱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亲自安排部署抗旱减灾要点、重点工作。全区上下层层落实会议部署,9名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和镇(街道)按照职能职责和属地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守土尽责,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二是干部群众奋力自救。各镇(街道)切实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1000余名镇、村、组干部奋战在一线带领受旱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区水务、应急、农业农村、疾控中心等部门和单位派出9支技术指导组共计110余人,对找水、蓄水、用水、植保等环节现场技术指导和安全监测。三是经费物资全力保障。全区紧急投入抗旱经费150万元,用于新开水源、铺设管道、维修泵站和应急送水等;同时与商家签订代储协议,储备抗旱物资,根据各镇(街道)旱情需求,及时调配抗旱保供、保植物资。目前,已调配到位柴油机水泵、提灌泵196台,发电机5台,各类水管6000余米,植物保水剂、叶面肥1000余件。

二、系统部署,有力执行。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和旱情发展,积极与气象、水文、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加强沟通,5次召开抗旱减灾会商研判会,3次召开抗旱减灾工作推进会,及时发布高温、干旱天气变化趋势信息,部署抗旱工作,压实抗旱责任。二是科学指导调度。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利用水资源,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和粮食作物灌溉用水。严密进行旱情调度,结合旱情发展变化,将7月时的一周两调度升级为当前的一日一调度,各镇(街道)每日报告当前受灾情况和减灾情况,为抗御旱情提供有力决策依据。三是全力统筹协调。全力统筹区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供水、送水车辆20余台,全力支援各镇(街道)重点受旱区域群众饮水和粮食作物灌溉用水。积极对接市第四水厂、中阳水务等供水企业全力稳压保供,确保城乡居民自来水稳定供给。积极协调沫江堰、红猫堰以最大流量不间断放水保灌,确保灌区3万余亩农田灌溉用水。

三、精准发力,稳定情旱。一是保障饮水安全。对全区水源不足的村采取寻找水源、钻井取水、抽水引水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供水,全区累计新找、新开水源9处,新铺设供水管道9000余米,新建蓄水池6个;对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严重干旱的区域,组织落实送水车辆、送水人员、送(补)水点,全区累计送水150余车,约1300立方,累计解决饮水困难群众12000余人。二是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排查、调试和检修灌溉渠道、涵闸、机井、泵站等农村水利工程配套设施设备50余处,清理疏通灌溉渠道15千米,调配红阳水库、乔山、肖店等山塘蓄水15万立方米抗旱灌溉,累计灌溉受旱粮食作物8000余亩。做好红猫堰、沫江堰供水调度,分别以4.5立方米/秒和8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放水,稳定保障3万余亩农田灌溉用水。三是保障社会稳定。与农业保险服务机构加强对接,积极争取保险机构赔付支持,保障群众“受灾不受害”,安抚受旱群众心理情絮。同时开展抗旱节水宣传与正面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节约用水、抗旱自救,正面宣传党和政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所作出的努力,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肯定。

http://59

消防支援应急送水

http://59

各镇为群众送水

http://59

各镇为群众送水

http://59

各镇为群众送水

http://59

疏通灌溉渠道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