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乐山市供销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0-17 17:10      来源: 市供销社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月13日至2月21日,八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供销社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由此,市供销社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市供销社党组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市供销社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挂帅、分管领导牵头、责任科室负责,逐层逐级落实责任,对点对位明确任务,对事对人逗硬措施;建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跟进分析研判,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细化整改措施,抓实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类问题和3方面意见建议,梳理细化40项具体整改事项,研制77条措施,实行专班推进制,严格问题整改销号、督查、问责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以整改促工作,凝聚发展合力。以整改建机制、促改革、谋发展、抓落实。制度建设得到重塑,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向上争取资金达到预期,项目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三社融合”发展基层社模式普遍开花,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会计服务中心功能拓展,土地流转、托管等规模化服务积蓄成势,社会化服务稳步发展。上半年,省社下达综合业绩考核各项指标任务进展符合时序进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截止7月末,40项具体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31项,正在有序整改的9项。

(一)关于“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安排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供销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重点目标狠抓落实。一是学习抓扎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课题,把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中省市“三农”工作部署作为专项课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是贯彻抓落实。通过印发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召开会议等,及时将综合业绩考核各项任务、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社和机关各科室,压实工作责任。三是督查抓严实。建立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定期对各县(市、区)社工作开展调研督导。修订完善议定事项督办制度,将党组会重要议定事项列入督查督办内容,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2.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实力。一是严格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加强对成员社工作考核和评价,供销合作社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二是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修订完善、严格执行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和派驻企业人员管理办法,社企监管更加有力有效。三是积极加强社务、商务交流发展。积极落实与重庆武隆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度重视省农资集团、省蓝之美公司和内江、遂宁市社等单位来乐考察调研,推进系统内改革发展经验互鉴共享。

3.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组织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规范农民合作社发展,基层社扩面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开展空壳社清理。积极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新型基层社,拓展服务功能领域。积极整合系统平台资源、人才资源,协同创建市、县、乡三级“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8个。二是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构建按股分红与按交易额返利相结合的收益分配机制,积极组织和发动农民入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逐步结成利益共同体。三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涉农资金使用。修订完善项目管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理事会资金使用方向。2017年以来,向上争取的涉农资金均按财政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统筹用于全市系统推进为农服务项目建设。四是强化指导,严格绩效管理。严格项目的规划制定、组织申报等程序,加强对项目实施进行指导、监管、组织验收、督促整改,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争取主动监督。2022年以来,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参加,未出现违规决策情形。二是高度重视监事会工作。党组定期听取监事会工作报告,专题研究监事会工作,监事会监督作用得到有力发挥。三是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机关大讲堂”等平台,深化干部教育。开展机关干部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修订完善平时考核、派驻企业人员管理、廉洁风险迹象记分管理等制度,强化对机关干部、派驻企业人员管理,筑牢制度防线。动态排查岗位廉洁风险点,进一步提升廉政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四风”问题。一是创新实干,切实增强服务“三农”成效。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建帮扶工作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帮扶资金,切实为经营主体减免公有资产租金,走访调研民情、慰问困难群众、会商解决遗留问题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地落实。认真落实科室负责人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每半年向主要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机关“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专项治理、年轻干部“涉网”腐败警示教育。三是主动作为,成立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积极稳妥处置遗留问题。四是加强宣传,督导供销合作社标识使用规范化整改到位。

(三)关于“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办法》执行。党组会均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发言制。

2.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把握《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制定干部提拔任用工作流程图,不断强化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不断规范民主推荐、公示、集体面谈等程序。

3.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合理调配党小组成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二是切实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和督导。严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据实做好分层分类指导、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政策理论宣讲及讲党课活动。优化完善述职评议党组织负责人、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将党章党规和纪律性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教育培训予以抓实抓细。强化年轻干部管理,开展“大手牵小手亲子共读”“社区双报到”志愿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培养积极健康生活情趣。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4.持续抓好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一是对标问题自查审视,坚决落实整改责任。认真梳理上轮巡察反馈意见中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压实责任,一体推进。认真自查检视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监督管控、派驻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派驻兼职人员管理,规范社有企业经营活动。二是建立健全整改机制,保持整改定力。坚持当下改和建长效并重,统筹考虑和推进整改工作。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立行立改,保持定力接续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三、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供销社党组将以此轮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综合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奋力开创乐山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一)保持整改定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整改提升为目标,不断补齐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安排部署方面存在的短板,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弱项,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接续整改与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从严治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联社机关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加务实管用、执行到位、发挥效力,不断推进供销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突出统筹兼顾。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抓整改、建机制、促工作为重点,着力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建钢班子、带铁队伍、扬实作风,推进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努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供销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供销社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3-2107171;电子邮箱:825046705@qq.com。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