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深入推动法治实践,坚定维护人民权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法治专题培训定期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6-17 17:4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5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法治讲堂”专题培训定期开讲,长期从事城市建设领域司法实践的资深律师寇峰受邀授课。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效维护人民权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驰参加培训并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莉主持培训会,局县级领导干部、局机关中层干部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40余人参加培训。

在培训会上,寇峰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物权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典型案例和易错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行政文书送达、物业管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行政工作中签订合同时应把握的细节等常见问题,给出了法律性意见。

随后,熊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体系、涉及住建领域的新规定等内容结合案例给作出了全面解读。在课堂上,干部职工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发言提问,所提问题个性和共性并存,起到了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参训人员普遍感到,专题辅导重点突出、脉络清晰、观点鲜明、贴近实际,收获大、触动深、效果好。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主讲内容,结合实际深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社会化兴局强市的良好环境,为推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培训要求,一要树牢法治思维。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提升法治素养,以法为重,厉行法治,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干部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二要提高法治能力。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与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着力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住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推动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三要加强法治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践问题,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开展的动力。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持续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