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发布时间: 2021-04-21 10:47      来源: 市人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由各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和政务服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2004年四川省首张第一代社保卡在我市发出,2012年我市发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截至2020年底,全市参保人共持有358万张社会保障卡,覆盖全常住人口。

为深化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以及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适应非接触式应用、互联网应用、公共服务集成应用等业务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社保卡应用安全,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用卡方式,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我市于2021年2月3日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市9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即日起新发、补发社保卡全部采用人社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标准,根据“平稳过渡、自愿换卡”的原则,我市三代卡换发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第三代社保卡由单一接触式通讯方式升级为双界面(接触式+非接触式)通讯方式,同时支撑社会保障功能、金融功能,可为社保卡在居民服务场景的广泛应用提供支撑;第三代社保卡升级到SM4密码算法,进一步提升社保卡应用安全等级;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增加非对称密码算法的认证体系,为持卡人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第三代社保卡对卡片中的指纹数据文件、数字相片信息进行了空间扩展,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支撑。

目前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就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医疗保险待遇结算方面应用广泛除了传统的医保购药结算、养老金、各项人社业务办理外,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领域已取得了更多应用,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持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可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微信公众号中预约入馆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等。下一步还将在旅游观光、交通出行等领域探索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

全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共九家,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全市范围内共设立765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其中现场快速制卡银行网点达到242个,实现市、县、乡镇三级全覆盖。参保群众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各银行网点现场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办即领。

如您对我市社会保障卡还有其他疑问,可拨打乐山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电话:0833-2101916。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