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指导 强力推广 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推动“互联网+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31 16:5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应急管理强力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并派出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组成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实地指导执法信息化工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01165932559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01165932195002

市执法支队组成的指导团队,先后到市中区、峨眉山市、沐川县犍为县、沙湾区、井研县、夹江县和五通桥区等区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每到一处,指导团队都针对执法系统的基础信息管理、执法计划管理、审核流程、现场执法操作、执法案件录入等问题,进行手把手教学,并对执法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互联网+执法”系统具有现场执法便捷化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执法管理可视化具有五大特点

“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方便’。只需要按照系统的检查方案依次往下检查就行,系统涵盖面广,我们日常执法检查中涉及到的内容基本都有。”沙湾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罗港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01165933291003

“通过执法终端,可以制作执法文书,对现场违法行为拍照取证,现场制作询问笔录。执法文书使用电子公章,可以现场打印,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夹江县应急局执法人员黄旭表示,执法人员在输入企业违法行为后,可直接索引适用法律法规条款,严格按照设定的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限额进行处罚,避免执法流程的人为干预。

截至目前,市执法支队共帮助指导各县(市、区)录入企业550余家,系统出具执法文书40余份。快速提高了各地执法文书的网上制作水平,推动基层“互联网+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局主动服务基层的做法,也受到各县(市、区)的欢迎和肯定全市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加大对直管行业领域“互联网+执法”系统的全覆盖使用,切实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行为网上监督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实现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对执法程序监管全程覆盖。有效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发现不了问题,发现问题不知如何处置等情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精准化执法水平。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01165933696004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01165933306005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