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安全的“最美守夜人”——记四川省夹江县应急管理局救援救灾股股长秦涛
发布时间: 2022-03-09 15:3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简介:秦涛,女,汉族,四川夹江人,19757月出生,大学学历,199811月参加工作,20038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夹江县应急管理局救援救灾股股长2013年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至今。该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曾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被当地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特别是在20208.18”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

守护人民安全的“最美守夜人”

——记四川省夹江县应急管理局救援救灾股股长秦涛

危急关头,始终坚守在应急救援第一线

2020年,对夹江县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8月18日,夹江县遭遇百年一遇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全县大范围受灾,特别是沿青衣江及山区乡镇受灾情况严重。面对这一重大灾害,无数应急管理工作者一直英勇奋战在应对危机和突发事件的最前线,秦涛正是这些守护人民安全的“最美守夜人”中的一员。

8月18日凌晨,秦涛一夜无眠,应急响应群里不断发送着暴雨升级的气象预报,上游河水不断上涨的水文形势让她如坐针毡。夹江县地处青衣江流域,沿江有千佛岩、毛滩两个电站,如果暴雨不停,河水超警戒,两个电站守不住,那么夹江县将面临巨大洪灾。作为县应急管理救援救灾股长,她必须在最短时间提醒转移受灾群众、收集情况、汇总灾情,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支撑。当机立断,秦涛根本顾不上凌晨4、5点的深夜,冒着暴雨赶赴工作岗位,组织人员快速收集情况。全县9个镇(街道)凌晨都忙着排查险情、组织群众撤离,常常一个电话打去啥也问不清楚。三番五次,她干脆就直接到了现场,一边指导组织险情较大的镇(街道)有序撤离安置灾民,一边汇总收集情况。不到24小时,夹江千佛岩电站青衣江库区堤坝出现120米溃决,毛滩电站出现堤坝管涌,存在溃坝风险。木城镇场镇、甘江镇5个村(社区)大面积受淹,木城镇江心岛四面被洪水围困。秦涛从天黑战到天亮,身上的雨衣早已浸透,充电宝的电也用尽了。同事多次劝说她回到岗位上调度,现场的活就交给年轻的同志来,可她却坚持留在一线,无休无眠24小时,转战于青衣江沿线受灾严重的3个镇(街道)。车开不过去就淌过去,路断了就绕过去,她说“我必须要亲自了解一线的实际情况,这么大的洪灾,不能因为小闪失,误判了救灾的方向。”凭借长期积累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经验,有序应对,保障了全县抗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309153716630001

沉着应对,精确掌握灾情第一手资料

洪灾过后,新一轮的严峻考验正在等待着秦涛。8.18洪灾夹江全县9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1.02亿元。谁也没有经历过这样大的灾害,灾情评估工作成了巨大难题。面对千头万绪的救灾工作,秦涛始终与同事们密切配合,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做好灾情的收集、评估时刻保持与气象、办等单位的信息交流,并随时保持与受灾镇(街)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灾情发展情况,及时更新汇总上报全县灾情。她带领救灾核灾工作人员深入受灾地区,进村入户,实地查灾核灾,走访重灾镇街道和受灾户,为救援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实地核灾时,她发现木城张生建、胡开惠6受灾户房屋出现整体倾斜,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时,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镇村,并现场组织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将其纳入灾后倒房重建救助对象,要求村(社区)对危房实行24小时监控。正是因为秦涛和同事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成功杜绝了一次次重大危险情况的发生。她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工作,连续加班近一月。她拖着带病的身体坚守工作岗位,女儿升学考试也无暇顾及,虽然被女儿埋怨,被家人不理解但是她都默默承受了下来,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等整个灾情评估结束她一定好好休整一番,陪陪家人和孩子,可直到现在,她也没有补休假。历时一个多月,夹江县编发灾情数据灾情报告、汇报材料灾情评估都如期按时完成。为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有效安排部署救灾救助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309153716573002

坚守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卫一方平安

二十年如一日,秦涛同志参加工作24年以来,干一行爱一行,一直兢兢业业,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在每个岗位上都能成为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是从事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守护人民安全的“最美守夜人”的典型代表。

2020年8月7日深夜,雨情在1时27分、3时49分持续更新为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秦涛同志在岗在位值守,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并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至各镇(街道)与县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准备8月7日13时,最大雨量华头镇福兴村219.1毫米雨量增大时,各镇(街道)已及时组织1075名群众进行转移避险,特别是华头镇福兴村2社侧边林(小地名)提前安排19户55人转移避险,随后该处发生山体滑坡,成功避险。灾情发生后,立即收集、核查灾情,现场查看了福兴村2社山体滑坡处,查看集中安置点群众是否有吃的、住的,并立即协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华头镇物资储备点调拨帐篷5顶,折叠床20张,雨衣、雨靴、手电筒10套,米200斤,油4桶,全力保障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

危难本色大灾有大爱。秦涛作为一名基层救援救灾普通干部,在灾害面前,用她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发扬了应急救援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为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了不平凡业绩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309153716449003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309153716969004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