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三支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36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2日,全省退役军人“三支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省“兵支书”、退役军人志愿者、红色宣讲员队伍建设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作用,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凝聚力量。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出席并主持会议。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杨俊,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社区治理和社事局(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出席会议。省委政法委、民政厅、财政厅、团省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新闻单位的同志也应邀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同志赴天府新区城南坡社区、元音小学、双流区战旗红志愿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观摩。在下午举行的大会上,鞠波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同志对全省“三支队伍”建设工作相关批示精神;与会同志观看了成都市“三支队伍”建设情况汇报片;成都市、宜宾市、南充市、眉山市、达州市、甘孜州、德阳市、绵阳市等8个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本地“兵支书”、退役军人志愿者、红色宣讲员队伍建设工作成效经验和特色亮点做法。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敏宣读了全省退役军人“三支队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表扬通报。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发清总结了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三支队伍”建设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陈发清指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全省系统着眼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务实推出培训提能、先行试点、比赛展示、荣誉激励、学习宣传等系列探索性举措,带动全省系统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广大退役军人在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乡村经济、提供社会服务、传播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兵支书”已成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已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红色宣讲员队伍已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有生力量。

陈发清强调,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是完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退役军人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抓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深刻认识推进“三支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采取务实举措,加快形成“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向能力上聚焦”的“兵支书”队伍建设新格局,积极探索“属地化管理、区域化调度、品牌化发展”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路子,创新形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故事宣讲新态势。要突出党建引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宣传激励,切实提高“三支队伍”建设的工作质效。

鞠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给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精神,坚持一手抓服务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兵支书”、退役军人志愿者、红色宣讲员“三支队伍”,这是我省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对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建功新时代实现自身价值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对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作用、开创新时代四川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鞠波强调,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退役军人“三支队伍”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把队伍组建好、作用发挥好,真正把“三支队伍”建设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刚班铁队。要聚焦“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会同相关部门、单位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为退役军人成长成才、人生出彩提供更多政策支撑和制度机制保障,为他们提供更多机遇、搭建广阔舞台。

鞠波强调,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建好用好“三支队伍”,示范引领全省退役军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助力开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合力,共同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市双流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