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七个坚持”原则要求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3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6日下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提出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的原则要求。会议指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发展,是与强国强军事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发展,是体制机制更加高效、政策制度更加完备、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的发展,是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的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韧性显著增强的发展。实现这样的发展,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原则要求。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退役军人,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满腔热忱为他们服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坚持“两个服务”方针。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关联军地的重要属性和双向服务的目标导向,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发挥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作用,突出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效能。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发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巩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特有政治优势,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坚持经过实践长期检验的成功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理念思路、政策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完善中国特色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影响工作落实的基础性问题、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研究攻关,鼓励探索实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问题破解带动整体发展。

六是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军地之间政策制度相衔接,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类别退役军人保障政策相平衡。统筹服务保障与教育管理、物质待遇与精神激励、服务退役军人和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强化军地之间、部门之间协同,实现工作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七是坚持稳中求进。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制定政策,合理引导预期,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强化底线思维,注重方式方法,把握节奏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