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57)深入推进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8-03 09:43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四川观察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上世纪8、90年代四川如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

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巩固,从1984年开始,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省委、省政府在四川农村开始了以改革农产品统购统派制度、调整产业结构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首先是大力改革农产品派购制度。从1983年开始,省委逐步放宽了农产品派购管理。1985年,四川取消了粮食统购,改为合同订购。1990年开始,四川先后在广汉、绵阳等地进行了粮食收购、销售、调拨价格放开试点,之后在全省大部分地区推行。

其次是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结构调整。1983年,省委下发了《关于发展农村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强调要大力支持各种专业户和小果园、小鱼塘等“几小”发展。198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专业户,带动农民发展商品经济;198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方针,下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决定》;1991年,省委将“发展多种经营”补充进全省工作方针。

再次是始终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战略措施。1984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1990年代初,省委明确提出“把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包括乡镇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一盘棋来统筹考虑”。199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

此外,这一阶段,省委、省政府还两次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完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工作;采取措施稳定完善土地承包制度,解决农村新增人口无承包地问题;出台政策措施推进农村小集镇建设、农业劳动力转移等。

这一时期,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四川农村逐步走上了粮经并举、农林牧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农民收入进一步大幅提升,农村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