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61)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 2021-08-30 11:35      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四川观察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上世纪90年代,四川是如何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时,始终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制定了适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经济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1992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发展县经济,先抓一条线”专题座谈会,部署在发展县经济上先抓“一条线”:即以成都为中心,优先发展从江油到峨眉山这条线上的四个市及所辖的十多个县(市、区),使其在经济发展上加快步伐,改革开放先行一步。此后,省委、省政府下放部分权限,积极创造条件使沿线县(市、区)依靠自身力量,加快发展步伐。

根据新的形势变化,1993年1月,省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对该战略进行了拓展完善,明确提出:依托两大中心城市,先抓“一条线”和“两翼”,即着重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包括“一条线”)经济区、以重庆为中心的三峡经济区(即川东一翼)、攀西川南资源综合开发区。由此,四川发展战略形成了“一线两翼”的发展格局。

为了进一步满足四川区域经济发展需要,1993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大部署,将“一条线”战略正式拓展为“依托两市,抓好两线,开发两翼,带动全省”的区域发展战略,即“两点两线两翼”战略:依托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发展江油—成都—峨眉山、成都—内江—重庆沿线经济,开发川东一翼、攀西川南一翼,带动全省经济协调发展。

根据重庆直辖的新省情实际,1997年3月,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对四川经济发展总体部署再一次进行了调整,即:依托一点(成都),构建一圈(成都平原经济圈),开发两片(攀西、川南),扶持三区(丘陵地区、盆周地区和民族地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由此,四川经济发展步入新的跨世纪发展阶段。

四川在不同时期提出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适应了不同阶段的四川区域经济发展特征,带动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