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96)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30 15:39      来源: 四川观察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四川是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

2020年7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明确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成为四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与重庆市委紧密沟通,及时制定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3月,四川重庆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第一次会议。随后,省级部门及相关市州与重庆市相关部门和区(县)积极对接,就有关工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省委赓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规划纲要》,制定出台了四川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迅速形成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和有效的政策推进体系,高铁、高速公路、物流等一大批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川渝合作标志项目陆续落地建设。12月,省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进一步提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定位和作用。随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两省市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情况,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接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首位重要任务,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细化了“施工图”。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省委赓即召开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2021年1—10月,重庆、四川两省市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开工65个、开工率达97%,有19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川渝两省市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两年来,四川省委树牢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聚焦聚力抓好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推进实施,加快把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四川发展实效,以实际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