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征程》(98)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1-12-30 15:49      来源: 四川观察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去了解我省近年来如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践行,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党的各项建设。省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着力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6月,省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会后,全省4.7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480余万名共产党员,用6个月时间分两批开展了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期间,全省确立调研课题1.8万余个,结合调研讲专题党课3.1万余场次,检视问题共征求意见建议20.9万余条、查找问题5.8万余个,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万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956个、5156人,全省精简会议、文件30%以上。

在理顺管理体制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着力推进机构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改革。2018年底,省级党政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级新组建部门正式挂牌运转,全省各级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10月,全面启动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到2021年1月全面完成。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指导意见》,到6月底,全省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在践行为民宗旨增进群众福祉方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和增强群众安全感。实施金融、企业债务、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房地产市场等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化平安四川建设,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活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强化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坚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省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台

联合出品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