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党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3 10:09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2)日,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作出重要部署,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全面提高我市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觉遵守,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和必备本领,不断提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普法宣传。各地各部门要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普法重点来抓,纳入普法规划和国民教育体系,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多渠道立体化开展民法典宣传、解读和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要深入贯彻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执法、司法与立法协同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民法典实施有力有效;及时梳理清理、修改完善与民法典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地方法规、规范性文件;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作风建设和教育培训,强化司法监督,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韩正、胡春华、王勇等中央领导同志及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精神,听取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系列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到实处,确保把隐患排查到位。要层层落实责任。健全职能衔接和工作配合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实时调度和督促指导,坚决杜绝麻痹大意。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级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一旦出现险情灾情,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的及时约谈、通报。要科学防范应对。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细化应急预案,广泛开展宣传演练,增强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一线,力争“零死亡、零群伤”。

会议听取了全市天然水域退捕和禁捕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精神,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为保护长江水生物资源、修复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作出乐山贡献。要坚持标本兼治。从产出到市场消费环节严加执法,针对乐山特点将河内趸船限时上岸清零,抓住机遇发展水产养殖业,把“打鱼人”转化为“养鱼人”,开辟新的生产渠道。要加大协同力度。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执法合作机制,顺向引导推进消费习惯转变,加强渔政执法监管,扎实开展非法捕捞行为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从源头到终端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和非法利益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乐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记者 张斯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