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党务要闻
乐山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工作报告等
发布时间: 2023-01-14 09:25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13)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乐山市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酝酿并审议相关草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雁飞,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副团长陈光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团长赖淑芳参加审议。

省人大代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冯军,省人大代表、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樊斌,省人大代表、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凊,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连增参加审议。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钟承林,省人民政府参事马丽蓉、蹇依列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王雁飞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着眼全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找准人大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定位,立足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职能积极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人大贡献。有四点深刻感受:一是坚定不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达到新高度。二是坚定不移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代表建议立法,打出民生权益保障组合拳,丰富民意表达渠道,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作出新贡献。三是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始终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强化法律供给,以良法促进善治,严抓法律执行落实,实施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以法治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四个机关”要求,深化“两个联系”,着力优化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李昌平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年人大工作作出科学部署,符合四川实际,符合代表和人民群众愿望,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献计出力。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建平台,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和愿望,充分彰显了人大的责任担当和民生情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在地方性法规制定、立法执法监督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为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和谐四川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法治力量。

马波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系统全面,部署新一年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做好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了人大担当,在深化地方立法实践中诠释了人大使命,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中展现了人大作为,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中厚植了人大情怀,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筑牢了人大本色,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赖淑芳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创新工作可圈可点,五条经验弥足珍贵,工作建议务实具体,是一份坚定政治信仰、依法履职担当、践行为民初心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服务中心大局,有力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和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展现了依法履职、开拓进取的新气象,留下了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历史印记。

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和草案,并结合实际就进一步提升立法针对性、强化民生领域监督问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基层诉源治理工作指导等提出建议。大家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履职能力,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代表力量。(记者 付小惠)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