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经验分享
市数字经济局打造“政数通”服务小微企业数据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1-05 13:01      来源: 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绕数据关键生产要素,着力解决数据应用难、价值转换难等问题,按照“数据即服务”理念,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推出“政数通”产品服务民生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实现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价值转换,在“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十佳案例”奖。

▲“政数通”平台荣获“十佳案例”

“政数通”即政府数据资源通用服务平台,以市数据资源中心提供的全面、高价值密度的政务大数据为驱动,应用沙箱技术、链路加密技术、区块链技术,构建高效安全、可管可控的政务数据资源通用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大数据的“多源汇聚统一管理、三次价值提升、双向回流循环”,为政府、企业、团体和个人提供全面、鲜活、高价值密度的生产要素。

▲乐山展馆

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在探索“政数通”数据服务过程中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深入调研,找准问题。针对政务数据市场空白、需求不明确问题,市数字经济发展局组织召开“数字金融座谈会”,“非银金融机构数字经济座谈会”,从各方了解企业数据需求,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促发展。

二、科学分析,确定思路。针对各级政府机关、公民、法人及社会团体对数据开放的迫切需求,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分析各群体对数据的诉求,编制《乐山市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和严格规范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打通数据屏障,实现政务数据“聚通用”。

三、敢于创新,开展试点。针对政务数据应用难、价值输出不明确的问题,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勇于创新,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理念为公众提供更为精确化、个性化的服务。和招商银行达成合作,开发完成“闪电贷”服务,相比于传统贷款业务从填写资料申请再到专业人员评估的过程,减少了公民需要到相关政府委办单位开具个人数据证明、银行营业厅盖章递交审核以及银行相关工作人员验证公民上传的资料的真实性等步骤,减骤增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应用发展,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将从以下几点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掘政务数据价值:

一、立法保障是前提。应对政务数据开放和应用的法律风险,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弥补法律漏洞,从根本上保障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同时,也要权衡大数据产业链条中各方的合法权益,明确各自的权力和责任,从而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整合数据是基础。数据做为生成资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当前,仍有很多部门对数据共享缺乏正确的认识,对数据共享存在抵触心理,所以要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力量,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逻辑集中的方式,侧重部门数据的汇聚,从而减少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阻碍。同时,也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数据和社会数据,通过对跨领域、跨渠道的多元数据展开分析挖掘,可以更加有助于实现数据的增值和价值最大化。

三、开发应用是关键。对于政务数据的应用开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尝试。一是辅助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关联性特征,挖掘反映经济运行趋势的先行指标,以此来掌握经济运行新规律。二是创新政府监管模式,通过部门间数据的共享交换,掌握市场主体和个人的行为特征和规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可以通过分析政务数据,深入了解用户的服务需求,从而根据用户需求和体验来优化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政数通”开创了政府数据开放应用新格局,深入探索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共同推动应用成果转化,推进公共数据全面开放,培育数据创新应用生态,将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