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经验分享
数据赋能 乐山市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08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化贯彻落实“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数据赋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乐山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统筹推进全市电子证照试点及应用共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市级统筹,高质量完成建设。全面梳理证照目录及样式,明确证照种类、底图模板、标签项、数据项等照面信息,形成包含182类市级电子证照、744类区县证照的证照目录库和照面信息库;建成公安电子证照系统平台,完成53类公安电子证照目录梳理、数据归集、版本设计、场景应用、安全保护、平台建设调优。二是坚持便民导向,高水准试点应用。印发《公安电子凭证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公安电子凭证应用试点工作公告》《关于在全市开展公安电子凭证应用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构建全市证照电子化“一盘棋”工作格局:在联合开展场景应用试点期间,乐山所有车站、公安窗口、38家A级景区、169家网吧、1419家旅店均启动电子身份证等7类电子证明照,群众申领电子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居住证、驾驶证等3.4万份,累计使用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等办理业务、购买车票、旅游购物等23.7万人次,大幅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度。三是坚持惠民为上,高效率深化推广。着力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业务,强化电子证照应用能力,全面满足群众各类办事需求。平台上线以来,全省累计申领各类电子证照192万份,亮证使用52万人次,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电子凭证17万份,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交通厅、人社厅、住建厅、民政厅等9个政府部门的11个业务系统提供15类核查服务,日均响应服务请求达30余万次,累计完成信息比对和核验服务6.5亿次,为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