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秋冬季流感和新冠会重叠?预防流感,这些手段最有效!
发布时间: 2020-10-29 14:09      来源: 健康四川官微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

秋冬流感季又将来临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和担忧

流感是否会和疫情反扑时间重叠?

应该如何预防?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区别有哪些?

今天,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栾荣生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冬季流感是否会和疫情反扑时间重叠?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国冬季流感流行时间一般从1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的3-5月。

由于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其均受气候以及人际接触等的影响较大:秋冬季节的低温天气会使呼吸道排入外界的病毒存活期延长,且在寒冷刺激下,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弱,病毒趁虚而入,易于形成传播;人员聚集,则是疫情扩大的另一必要条件。

进入秋冬季之后,全国更大范围的复工和学生开学,会形成广泛的、不同程度的人员聚集,且秋冬季节里人们室内活动相对频繁,室内通风情况不及夏季。

加之目前全球范围内许多其他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较严峻,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等,以上这些因素均可能导致我国在今年冬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其反弹时间也将很可能与冬季流感流行时间重叠。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区别?

流感和新冠肺炎分别是由流感病毒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两者都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且具有相似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但这两种疾病也存在一些不同之处。

01、临床表现

首先,从临床表现来看,流感具有起病急、进展快的特点,流感患者大多发热明显,热程相对比较长,一般是3-5天,并且常常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流感常伴有全身症状,包括肌肉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但症状相对较轻。

相对应的,新冠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表现在肺部出现炎症,患者往往以干咳为主,此外发热和乏力也是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重型及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02、重症比例

再者,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重症比例和病死率均有较大差异,新冠病毒引发的疾病相对更严重,新冠肺炎患者中的重症比例较高,可达20%,流感患者中重症比例一般较低。就病死率来说,新冠肺炎病死率约在3%左右,而流感病死率通常低于0.1%。

03、医疗干预措施

此外,对于这两种疾病的医疗干预措施有所不同。目前已研发并推广出可用于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但至今尚无获得上市许可的新冠肺炎疫苗及特效治疗药物。

流感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一、秋冬流感季,流感防控手段知多少?

Part.01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Part.02

个人日常防护:

保持室内通风;

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Part.03

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二、流感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吗?

首先,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抗病毒药物可以用于治疗和预防流感,但除了特定的人群之外,并不是所有患有流感的人都需要抗病毒药物。

当用于治疗时,抗病毒药物并不能立即消除流感的症状,但是常常可以缓解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如果你流感症状十分严重,或者有出现并发症的高危因素,那么你需要抗病毒治疗。

如果你症状较轻或者没有并发症的高危因素,那么,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你可以接受抗病毒治疗,如果超过48小时,通常就没有必要接受抗病毒治疗。

可以用于治疗和预防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出现流感症状的前48小时接受抗病毒药物的效果是最好的。最佳的药物取决于流感流行的类型。

对于流感,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因此只有在当流感引起了类似细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时,才应该使用抗生素。不当地使用抗生素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也会引起细菌的耐药。

三、流感是不是普通感冒?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四、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40℃),呼吸道症状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所致。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需要实验室检测来确诊。检测方法包括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五、得了流感会怎样?

1.严重程度。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传染病,绝大多数为轻症,重症和死亡的病例较少,季节性流感一般的病死率大概为0.01%。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2.传染程度。流感传染性强。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3.治疗时机。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六、为什么流感一般发生在冬季

1.低空气湿度会损害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屏障功能和先天性抵抗力,因此湿度低的冬天流感更容易传播。

2.在温度较低时,鼻黏膜分泌黏液增加并降低纤毛运动的频率,黏膜纤毛的清理能力减弱,人体的第一道物理保护屏障变差,流感病毒更易进入呼吸道深部。

3.流感病毒的生物学特征是对热敏感、耐低温,低温环境下有利于流感病毒在鼻黏膜上定植并进一步扩增,引起病毒的再次感染。

4.人群在温差大的情况下容易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从而增加了病毒感染的风险。

5.在冬天,人们更喜欢呆在屋子里,同时天气寒冷的时候人们更喜欢关闭窗户,导致室内空气缺乏流通。如果同一间屋子里有一个传染源,那么他排出的流感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聚积,这便增加了同屋中易感人群的感染风险。

七、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总体来说,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在感染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另外,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因此感染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对于新型别或新流行株的流感,青少年和儿童人群更易感,因为他们以前没有感染过,没有相应的感染后免疫或抵抗力。

八、小朋友如何防护?

1.勤洗手、讲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

2.均膳食、强体魄。教育孩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

3.要保暖、勤观察。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一旦有发热、腹泻及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4.多通风、少聚集。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每次在出门前让孩子佩戴口罩,减少带孩子参与人群密集的活动,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

九、学校如何防止大面积传染

首先,学校防控流感最重要的措施是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制度,在晨检午检中进行体温测量,发现老师和学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

同时要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对请病假的学生及时进行追踪随访,了解发病学生的情况并做好登记。当发现患病请假学生异常增多或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及时科学处置。

另外,学校还应搞好环境卫生,宿舍、教室等场所要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厕所卫生,配备洗手液;定期清理垃圾。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