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钟南山:对应“德尔塔”毒株,以前的“密切接触者”概念要改变了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17      来源: 中新网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广东的本地疫情形势该如何判断?广东应对在Delta变异毒株在国内的首次社区传播有哪些好的经验?有关疫苗接种,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群体的接种工作是否应该加速推进?6月25日,记者对话钟南山院士,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最新研判。

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广东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表示,此次广州在疫情应对方面,通过迅速锁定感染源,精准查清传播链,更新“密接”概念等科学应对举措,在我国应对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社区感染的第一阶段战“疫”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第一,很快锁定了传染源,查清传播链在广州做得很快,5月21日,因为省区地市也都接到报告,当天下午就锁定了传染源。随后高质量流行病学的调查,流行病学调查很及时,差不多就是150多个病人,全都做基因检测,这个是其他地方没做到的,差不多每一个基因检测以后,发现都是一个阿婆(传)过来的,就搞清楚了,传播链非常明确。能够使我们对疾病的整个来龙去脉、发展趋势,以及应该怎样管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数据支撑。

第二,对应德尔塔(Delta)毒株,我们以前讲密切接触者,这个概念要改变了。因为德尔塔(Delta)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过去的提法,什么叫密切接触者,发病前两天跟病人的家人,家里的人还有同一个办公室的,或者一米之内有共同吃饭、开会等等,这叫密切接触者。但现在密接者这个概念要改变,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正因为有这个概念的改变,所以才会采用一些不同的管理模式,密封、封控、封禁等等。所以这个概念的改变是对我们重点密集人群的管控。广东非常严格,尽可能严防向省外溢出,所以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特别是预防传出省内的其他地方,以及传出省,5月31日,发病的时间,6月2日在广州、佛山等等防控指挥部都发出了通报,要求离粤、离穗、离佛都要凭健康码绿码,有72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6月7日加码了,进一步缩短离开广州、佛山需要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所以到6月24日为止,到现在我们没有传到省外。

入境人员在隔离期内不需增加隔离时间 应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对于目前大家担心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潜伏期是否更长,入境人员是否应增加隔离时间、加强隔离管理”问题,钟南山院士还表示,并不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我不认为还要再增加。因为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潜伏期并不长,有极少数的潜伏期长,再增加隔离观察的话,那是弊大于利。我们应该加强对这些人员在隔离时间内的核酸检测,加强对频度的检测,我觉得这是有效的办法。

广州将建5000个独立空间的国际健康驿站

针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称,对于可能再出现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感染,由于其感染强度极高,医院的发热门诊要加强管控措施,隔离场所也要更加规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由于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的感染强度非常高,医院发热门诊要注意采用严格的管控措施。现在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医院,真正符合发热门诊规格要求的不太多:建筑独立、隔其他建筑20米……(发热门诊)要有严格的管控,要有很好的物理隔离,要相对独立,跟普通的门诊有完全不同的出入口,要选择下风向的位置等。

虽然广州某些高发区采取了整区在酒店隔离,这样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普通酒店作为隔离酒店是不太合格的。大概有全国超过80%以上,甚至接近90%国外来往的旅客都在这里。广州已经决定在郊区建立一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广州国际健康驿站,有5000个独立的空间,房间严格按照隔离(标准),不会互相传染,这样才叫隔离酒店。

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还是有效的,大家应该打

钟南山院士还指出:“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还是有效的,大家应该打。”

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应该加快接种疫苗

钟南山院士就当前疫情接受采访时说: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中,主要的、重症的病人多为老年人,同时也有孩子。因此,这两组人群应加强接种。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经过这一轮疫情的情况,您觉得在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这样的群体,在接种疫苗方面是不是应该加速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老年人要特别加强,因为以前很多研究是在国外做的,在国外很多为了快,老年人进展少,这资料不足以支撑我们老年人接种疫苗是安全的。所以当时在适应症里头没有提老年人。但是随着后来接种越来越多,已经数十万了,都证明很安全了,所以就在老年人要接种更多。这次德尔塔毒株主要的是对重症的病人都是比较多的,是老年人,同时也有孩子,所以我想这两组的人群优先接种是应该的,加强接种也是应该的。

记者:目前,市面上的三种疫苗,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在接种选择上您有什么建议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现在不能够绝对的做一个头对头的比较,所以不能够得出一个绝对的结论。但现在看起来,假如现在因为在中国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用全病毒灭活疫苗,那么现在证明它最大的好处是比较安全,副作用很少;

其次,它是有一个肯定的保护作用,特别是检查了对德尔塔毒株,从实验室的资料以及从广州160多个有限的资料里边发现,密切接触者用了疫苗,接种完全程的和没有用疫苗全程的,它的保护力是看得出来,是有保护作用的,对感染有60%以上的保护作用,对重症有接近80%的保护作用。

所以这个应该是可以考虑放心接种全病毒灭活的疫苗。至于对其他的,比如说亚单位蛋白疫苗以及像腺病毒疫苗这些,还需要等一些时间能够积累更多的资料,才能够有一个明确的看法。

记者:我们打完了疫苗之后,如果说半年之后或者在一定时间之后,抗体下降了或者抗体没有那么强了的话,是不是证明疫苗就失效了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目前很难下结论。抗体只是其中一个指标,证明它作为体液免疫。产生免疫功能一般是两种,一个叫体液免疫,一个叫细胞免疫,当然还有一些叫记忆免疫等等。那么从它只是体液免疫的一部分,抗体的滴度下降的话,并不完全等于它的保护功能消失了,所以把抗体作为唯一的指标,现在还是不够的。我们现在正在探讨,包括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细胞记忆等等方面的功能指标来说明,用了某一种疫苗它的保护作用。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