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启动“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9-26 11:38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2年9月22日,乐山市“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以下简称“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市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民营企业代表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寻求解决策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郭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席代金出席活动。

为什么开展?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重要要求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市委“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保目标”工作要求的具体抓手,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的作用。

履行统战部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牵头协调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门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8月,省委统战部召开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活动,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要充分发挥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的统筹推动落实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应对新形势,促进“两个健康”。当前,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民营经济强则乐山强,民营经济好则乐山好”,今年2月,乐山成功申报为全省“两个健康”示范市首批试点市、成都平原经济区唯一试点市,“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作为创建全省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市的重要抓手,对于畅通党政企沟通渠道、丰富党政企协商载体,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稳定运行具有现实意义。

有什么特点?

突出沟通协商。“面对面”沟通协商建立健全常态化党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了解民营经济人士的诉求,提振发展信心,帮助依法依规破解难题;畅通民营经济人士知情明政、建言献策的渠道,收集整理分析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困难及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鉴。

突出各类主体。坚持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邀请企业以“4+5+5”现代产业体系企业为主,统筹兼顾大、中、小微企业和港澳台侨资企业,本地企业和招商企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

突出问题解决。提前收集、小范围对接会磋商研究,既交心谈心又解决问题,坚持“面对面”恳谈、“心贴心”走访,通过拉家常、听心声、展前景的方式,以平等、尊重、倾听的态度传达政策、传送服务、传递关爱。

如何确保实效?

常态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或委托有关市级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党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恳谈会,每次邀请15家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党委统战部部长参加。健全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机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制度,市级领导每月到联系企业、商会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每月走访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3家企业,常态化交心谈话、纾困解难、释疑解惑、建言献策。

实地调研。从企业的一件件具体事宜入手,关注企业急难愁盼,能答复的及时答复,能协调的及时协调,不能解决的帮助联系呼吁,用有温度的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督办解决。制定“面对面”活动问题建议台账,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于不能现场解决问题,纳入台账管理,“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对账销号,采取适当形式向民营企业沟通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帮助提信心、渡难关。目前,恳谈会收集的用地受限、人才引进难、天然气价格高、流动资金短缺等12家企业提出的16个问题,均得到确切答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