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公开

今日视点丨实现“阳光审批”,乐山全面启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0-05-14 10:52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小编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5月至10月,乐山将在全市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着力解决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举报电话为0833-2427358或2132985,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


系统治理全面启动

重点治理资质审批突出问题

为推动开展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提出问题系统治理,近日,市住建局还专门制定了《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本次治理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将以系统治理的方式,整治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建立风险可控、规范有序、利企便民的建筑企业审批监管长效机制,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重点治理哪些突出问题?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治理重点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资质申报中制假造假、利用企业重组分立承继资质非法谋利等违纪违法问题。

“通过集中开展整治,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强大震慑。”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优化审批方式,强化核查监管,加强源头治理,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阳光审批”,铲除滋生腐败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土壤”。


治理行动四步走

集中整治查处是重点

据了解,整个系统治理行动分为动员部署、查找问题、集中整治查处、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

其中,集中整治查处将从加强问题整改、处置问题线索、加强源头治理等三个方面着手。

●加强问题整改。对摸排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

●处置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系统治理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主动说清问题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免除处理;对不主动说清问题、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坚决从严查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加强源头治理。针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标本兼治,完善审批方式,强化核查监管;实现相关信息互联互通;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形成客观公正、宽严适度、公开透明的审批监管长效机制。

此外,为扎实开展系统治理工作,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将对开展该工作不力、效果不彰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