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回应关切
何时能接种上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1-02-11 14:39      来源: 四川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春节期间哪些人回川要做核酸检测?目前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普通大众何时可以接种疫苗?……针对公众关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对热点问题进行梳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春节大假已经开启,哪些人回川要做核酸检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有3类人员从省外返回四川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的返川人员;省外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省外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

不属于上述三类人员的,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根据我国新冠疫苗开展的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临床研究表明,接种我国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7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根据目前研究结果推断,疫苗保护期至少半年以上。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哪些人不能接种?

疫苗不良反应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从前期收集到的信息看,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一般不需处理,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对疫苗中的任何成份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发热、患有严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人群;新冠肺炎康复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夫妇,以及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者;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调节剂者;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等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能否同时接种?目前尚未看到关于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数据,因此,在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尚未公布之前,建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分开进行接种,并且接种间隔不少于2周。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

目前哪些人哪些年龄段需要进行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普通大众何时可以接种疫苗?

当前,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期的接种对象为18-59岁的部分重点人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1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称,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国家会把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逐渐扩大,使疫苗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张庭铭)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