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回应关切
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4-29 15:21      来源: 乐山疾控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假期将至,市民们出行意愿强烈,而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运行,肠道、虫媒等传染病也进入流行季节,人员流动频繁将加大多种传染性疾病的感染风险。为此,乐山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一、倡导省内过节

由于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倡导假期尽量选择省内出行,非必须不前往涉疫地区和边境口岸城市。

出行应做好行程规划,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根据需要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备足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起始站点为省内城市的班(车)次;保留旅行途中各类票据,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缴费、购票。

二、省外来(返)乐主动报备

省外来(返)乐人员需提前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主动报备(可通过拨打报备电话、识别扫描报备二维码、进入乐山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板块等方式),并配合落实疫情分类管控措施。

入川时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简称“入川码”),并在入川24小时内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达到目的地后要密切关注旅居地疫情动态和健康码颜色变化,保持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参与聚集性活动。

三、加强防护与监测

“五一”假期流动性增加易造成人员聚集,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坚持随身携带口罩,在室外人员密集区域及室内公共场所及时科学佩戴;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不扎堆、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物品,不用脏手触碰嘴唇和眼睛。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味觉、嗅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切勿自行购药服用,应做好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就诊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

四、健康生活多病同防

“五一”假期气温多变,要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不暴饮暴食。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吃熟食,减少食用凉拌类菜品,贝类等海产品须彻底煮熟,生吃蔬果要洗净,不喝生水,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野外活动避免吸血昆虫叮咬,预防虫媒传染病发生,尽量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驱避剂等。避免进入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味。

来(返)乐人员社区报备二维码

来(返)乐人员社区报备二维码

乐山市社区疫情防控报备电话

点击以下文章获取

乐山市公布社区疫情防控报备电话!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