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回应关切
夹江县关于网络谣言的处理情况和网民关切问题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22-05-15 09:41      来源: 夹江发布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很多人听风就是雨,不小心成为了谣言的制造者或传播者。都说“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出言有尺,做事有余!”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切不可疫情病毒未除,“谣言病毒”又起,更不能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万千市民的心。这是一场关乎生命的战役,更是一场关乎信念的考验,广大网民积极响应号召正确应对、科学防控、抗击疫情,但仍有极个别网民肆意编造、散布虚假疫情信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夹江网警对近期掌握核实和处理的夹江县传播虚假疫情信息情况予以汇总,并结合群众关心关切的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网民编造传播“木城那边查了很多出来,不敢报出来”虚假信息。

核实情况:不属实。

处理情况:对编造传播该虚假信息的网民孙某(男,夹江人)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谣言的违法人员批评教育并处罚款500元。

实际情况:5月13日0时至24时,夹江县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5月13日24时,夹江县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

二、网民编造“木城都四个了还有两个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虚假信息。

核实情况:不属实。

处理情况:对编造传播该虚假信息的网民李某(女,夹江人)予以行政处罚。

实际情况:

病例4:

5月8日,11:00乘坐网约车由外市返回夹江县木城镇,11:10步行到木城惠雅超市,11:15返回家中,18:15外出散步,途经农贸市场、木城电站、新农村广场,18:52步行到木城惠雅超市,18:58返回家中后未外出。

5月9日,8:20步行到木城镇第一幼儿园外,8:40返回家中,18:30步行到木城镇浙加购超市,18:56步行到新农村广场路口,17:02步行到木城惠雅超市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5月10日,8:40步行到夹江县木城镇卫生院,9:12步行到木城镇农贸市场,9:22步行到木城镇建有副食店,9:30返回家中,19:00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

并不是幼儿园小朋友,只是去过幼儿园。

三、网民编造“木城的一家人从广安邻水回来的,发现有了才隔离的,孙女还去读了两天幼儿园,现在幼儿园都两例了”虚假信息。

核实情况:不属实。

处理情况:对编造传播该虚假信息的网民王某(女,夹江人)予以行政处罚。

实际情况:最新的感染者5例中,病例4于5月9日,8:20步行到木城镇第一幼儿园外,并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

四、关于网友反映1号病例“为什么5月8日返回,5月10日才隔离”问题的回复。

答:1号病例5月8日由广安市邻水县返回夹江县木城镇,5月10日,广安市邻水县发布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活动轨迹,夹江县立即对由广安市邻水县返回的1号病例及同行人员实施管控,并于19时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均为第一时间提级管控。

五、5月13日晚在“夹江餐饮界各天花板顶流支柱”微信群散布谣言的处罚情况: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谣言的违法人员批评教育并处罚款500元。

请广大群众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不信谣不传谣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警方特别提醒!

应承担相关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造谣传谣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法发〔2020〕7号),造谣传谣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以下犯罪:

(1)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寻衅滋事罪。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该类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造谣传谣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民法典》明确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编造、散播谣言或者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侵害他人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的行为,均需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防控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群众要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报告相关信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对拒不配合、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同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利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或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总会结束,我们终将会迎来阳光明媚的明天。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