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策公开

主题教育特刊丨聚焦群众关切,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建设将有大动作!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17:43
打印 分享到:

编者按:担使命、惠民生,市住建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聚焦民生关切,自我革命,攻坚克难,持续推动。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住建局特出台《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重点聚焦过街(行车)难、停车难、城市防洪排涝、公厕和农贸市场、群众关注、生态园林建设等6个市民关注的问题,补齐城市短板,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

聚焦:行人过街(行车)难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打通“断节路”及扩宽改造老旧道路,加快中心城区金紫街、家园街、雪杉街等道路建设,整治人行道、路沿石、盲道等道路附属设施,加快推进乐山岷江二桥桥梁安全检测(已完成),提高城市道路桥梁通达水平和服务水平。

通过施划人行道,设置步行安全岛、人行天桥,实现行人与车辆在时间、空间上完全分离。加快推进乐山主城区十条道路交叉口渠化工程方案设计,以及嘉州大道人行地道工程,缓解乐山主城区及乐山岷江二桥路口行人过街难问题。

重点推进滨河路(乐山大件码头——沫若广场)拓宽、乐山主城区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等方案设计。通过拓宽滨河路、改善交叉口等方式,优化部分主城区道路,提升通行能力,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

聚焦:停车难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有序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公园、大型商场等地周边停车场建设。引入社会资本,重点推进乐山广场、春华公园停车场方案设计以及凤凰北路、乐山广场停车场等建设,逐步形成以“配建车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

此外,合理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及标识标牌;建立公共停车泊位动态调整机制,对占路、占人行道以及利用边角地设置的停车泊位数量进行调整;加快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加快差别化停车收费,完善停车收费机制。

聚焦:污水处理和城市防洪排涝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新区建设做到城市雨污水管网同步或适度超前建设,整治雨污水管网错接、乱接,提高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改造现有老旧不达标的雨污水管网,接入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减少生活污水入河。重点加快推进乐山万人小区污水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市雨污分流制改造,重点推进肖坝片区、皇华台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在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雨污合流制管网系统中设置溢流控制装置,减少雨季进入水体的合流污水。

此外,加快推进乐山市污水监测站、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项目,尽快形成数据采集、指标监测、行业管理于一体,覆盖全市的市本级、县(市、区)、建制镇三级监管网络体系,提升在线监管、预警与应急能力。

聚焦:公厕农贸市场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加快推进公厕建设、改造和提升工作,落实公厕新标准,大力推进四方街等公厕工程。完善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注重特殊群体如厕问题;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加强公厕信息化、智能化服务。

同时,推进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和升级。适度调整农贸市场内的功能、业态布局,完善市场内部功能,使市场规范有序;对农贸市场的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完善无障碍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做到配套齐全、整洁美观。

聚焦:群众关注问题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加快推进医疗、体育、教育等民生工程建设,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重点推进乐山二中迁建工程、乐山市体育中心片区整治提升工程方案设计,乐山市实验中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二期工程等工程建设。

加大城市亮化设施管理。使路灯系统具有良好的照明效果以及尽量可能的降低能源消耗;实施数字管控,节约能源,做到既满足亮化要求又节省能源;加强路灯的定期清洁和检查工作,确保路灯保持正常的照明效果;加强城市重要节点特色亮化,以城市重要节点、重点建筑为中心,突出夜景照明的标志性和品质感。

聚焦:生态园林建设

着力实施的具体事:

加快建设城市周边的森林、湿地、郊野公园,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环境要素引入城镇。加大城镇建成区内的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小游园等建设力度,构建公园绿地体系。抓好嘉州绿心生态整治工程建设;打造白岩竹溪文化公园二期、全福互通景观等精品工程;加快肖公嘴节点景观打造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对中心城区1万株行道树进行整形修剪,对1千余株行道树支撑加固。

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适时开展嘉州古城墙等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回购历史文化街区部分老建筑以用作公共服务设施场所或历史文化展示场地,重点打造上中顺特色街区项目;做好乐山文庙、老霄顶、龙神祠等文物的保护维修,做好油榨街、上河街、顺城街、九龙巷等历史街巷的风貌整治,做好桂花楼——皇华台、市中区苏稽镇、五通桥区两河口3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打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