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纪检工作
乐山市纪委监委推进"四聚焦四行动" 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
发布时间: 2020-05-11 11:47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四聚焦四行动”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

聚焦政治责任,实施履责聚力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监督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督促各级帮扶责任单位(人)落实好帮扶责任,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好监督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消极厌战、重心转移、精力分散等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聚焦精准监督,实施质效提升行动。转变监督方式,把重点落实在贫困村的户、非贫困村的插花户、返贫户和新致贫户,深入一线发现脱贫攻坚具体问题及其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纪律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机制,完善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村级纪检小组长“派单制”。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摘帽县的监督,重点监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成果不稳定,返贫情况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开展蹲点督查。定期梳理乡村两级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的情况,对履职不到位、落实有偏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由县级纪委监委领导挂牌监督。严格落实“三盯”“三公开”,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抓好群众监督,拓宽监督渠道。

聚焦重点领域,实施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深入调查、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察、贫困县开展实地清理。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督促解决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未落实到“户”、大而化之,职能部门督而不战,督查考核过多过滥,任务措施不精不准不细等问题。开展扶贫资金监管专项治理,督促职能部门建好、用好、管好“一卡通”监管平台,重点监督产业扶贫资金发放不瞄准贫困户、套取骗取资金,不搞风险评估、签订权责不对等协议等问题。开展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治理,紧盯脱贫攻坚巡视巡察、“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考核督查、体检式督导、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聚焦“三不”一体,实施执纪亮剑行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意见》,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既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进行公开曝光,又要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