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纪检工作
乐山警示教育四季不断档 释放“惩”的震慑 发挥“治”的功能
发布时间: 2020-06-24 14:16      来源: 市纪委监委机关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5日,骄阳似火。沐川县利店镇沙坝村两委办公点外,怒放的三角梅迎风摇曳。办公室里,一场警示教育会正严肃开展,党员和村组干部们认真听取“本土案例”:村党支部副书记付向前不正确履职受到警告处分……这场警示教育会,带给大家醍醐灌顶般的“清凉”。

类似于沙坝村这样的“季度警示”,目前正在乐山各地持续开展。今年,乐山市纪委监委在延续好以往系列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再增加自办案件“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制度,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季度把自办案件以内部通报的形式下发,作为各级党组织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必修课,做到警示教育“四季不断档”。

“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会

“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会

强震慑:以身边事明纪,教育一片

“身边事警示效果好,对党员干部的震慑也更大。”这是乐山开展“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的初衷。

利店镇沙坝村当天通报案例后,参会党员和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我做错了事,也想提醒大家今后在工作中别犯错。”今年1月,付向前因不正确履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作为“当事人”,他提醒大家违纪的事情“不要做”。

付向前的告诫,让村里“80后”党员张军倍受警醒。“以前在手机上看到过案例通报,觉得离我比较远,今天通报的是本村干部,又是身边的熟人,就有了种‘感同身受’的感觉,触动很大。”张军之前在县城一家酒店做管理工作,近期返乡创业,他认为给大家服务“不能‘装糊涂’,更不能有‘糊涂账’,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他的话,得到大家的认可,“普通党员也要加强纪律学习,时刻敲响警钟,不要违纪了还不自知。”这场警示教育会开得格外扎实,或自我剖析、或汲取教训、或引以为鉴,为的是给党员和村干部心中筑起廉洁“防火墙”。

今年的首个“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沐川县纪委监委印发一季度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付向前”是其中一案。当天到会的利店镇纪委书记王慧给案发地的党员干部们上了一课:吃一堑,长一智,在村级建制调整的关键点开这场警示教育会,就是“敲打”大家以后办事要更遵规守纪。王慧认为,“把每个季度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酒驾和行政处罚、受到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等典型案件通过内部通报警示,让各级干部接受到的纪法教育更广更全,震慑效果更好。”

王慧对镇里的“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工作还有自己的思考:通过“学习内部通报+对照反思发言”形式开展警示,让“身边事”的教训成为“身边人”的镜鉴;针对通报案例违纪情况,开展以案说纪、学纪、普纪。总之,要让纪律带电。

在开展“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工作中,全市各地各单位“各显神通”,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力促警示教育取得实效。夹江县推出“一案一点评”,根据通报的典型案例,列出警示“点”,对受处分人的违纪心理、案发原因、党员干部工作中注意事项等着重进行点评,为党员干部列出党纪“红线”,以案示警。

“一人赌博,全家难过。”一季度,犍为查处了两起党员参与赌博的案件,为更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在“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会上,邀请机关干部职工家属一同参加,把家属“廉内助”“贤内助”的作用发挥出来,为党员干部戴好遵纪守法“紧箍”。

同样是通报会,各地开出了不同的滋味:既有让人流汗的“辣味”、又有让人受教育的“廉味”。

治未病:以身边案促改,治理一方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警示教育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应注入“廉洁疫苗”,让党员干部形成“廉洁抗体”,以健康的姿态,为民服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刚刚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在“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工作中,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通过警示教育转作风、保决战决胜:在通报违纪案例的同时,还针对峨边实际,编印图文并茂的警示教育漫画读本,解读当地查处的29个典型案例,趣说巧说纪法;不仅如此,县纪委监委还为全县党员干部下发了印有廉洁履职规范、廉政风险点、家人寄语的“廉洁红牌”,作为“一季度一警示”的“伴手礼”,贴于墙上,时刻思廉。

“警示教育,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一环,要为基层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服务。”这是乐山开展警示教育的遵循。

“我们结合系统治理,在开展‘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时,注重警示教育的治理功能。”沐川县卫健局局长王长明表示,疫情防控是卫健系统今年的“大考”,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工作作风,决定这场考试的“成败”,“除了学县纪委监委发的季度通报,我们还集中收看了系统内警示教育片《“专家”之殇》,通过‘横向+纵向’案例,明晰‘底线+红线’,警示大家廉洁从政行医。”

参加了沐川县卫健系统“一季度一通报一警示”后,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彦锋迅速“抓落实”:部署对医院、科室、支部、职工四个层面同步开展警示;对重点岗位、人员、环节、项目四个维度同步开展整治,对院内小额采购缺乏监管问题,成立医院内部招标小组,参照政府采购程序规范小额采购流程……

“做好自身建设,警示教育是重要‘抓手’。”李彦锋说,县人民医院党委参照“一季度一通报”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列出廉洁风险点,把不合理的检查、治疗、用药等纳入监督范围,对当月开具同一药品总量排名前三的医生进行核实、约谈,让廉洁自律成为从医常态。“近期医院医生收到患者红包5个共计2300元,都直接存入病人住院费予以退还了。”

今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乐山举行,作为重要“战场”的乐山市中区,警示教育工作落得更细,搭乘主题党日活动“顺风车”每月一次,让“同一起通报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发挥不一样的警示作用”,提醒党员干部顾全大局,时刻“三省吾身”。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并践行从一开始就按规矩和要求抓落实理念。”井研县的做法是,把“一季度一通报”案例涉及的单位,在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两个体系”中进行扣分预警,为涉案单位亮起“红灯”。

……

身边案例带来的警示,如阵阵清廉之风,润物无声般拨动着全市党员干部的“廉洁心弦”。“全市警示教育呈现‘百花齐放’之态,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功能,让每名党员干部在持续接受警示教育过程中,把准廉洁‘方向盘’,不断实现自我警醒、自我净化。”乐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廖全文如是说。

作者:王明希  郭洛利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