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聚焦民生
乐山市大兴茶业立稳乡村振兴产业支柱
发布时间: 2022-10-25 15:0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是名优绿茶的最佳适宜区域。通过持续聚力发展,茶产业已成为我市优势最明显、市场效益最持续、农民收益最稳定的主导产业,茶产业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全市围绕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始终把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推动乐山茶产业迈上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当前,“峨眉山茶”成功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品牌价值达41.76亿元。

9月19日,夹江茶叶“坐上”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出口35个集装箱,共计815.5吨茶叶,货值达264.65万美金。乘着国际列车,乐山茶叶“走出”家门、“走向”世界。

截至目前,全市13家企业获取出口茶自主经营权,产品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中亚、东欧、非洲地区。2021年,我市茶叶直接和间接出口量达3.5万吨,出口货值11亿元,出口量和出口额位列全省前列。

谋思路做特色把准规划“方向盘”

茶香飘海外,本土更兴旺。立足不同的产业基础和优势,5个重点县(市)实行差异化错位发展。峨眉山市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峨眉山的生态优势,打造“全国高山绿茶产业核心区”;夹江县依托规模化、标准化的基地优势,打造“精制川茶出口引领示范区”;犍为县立足高香茉莉花资源优势,打造“全国茉莉花茶产业核心区”;沐川县围绕特色茶树品种“紫嫣”,打造“中国紫茶之乡”,马边县立足生态优势和彝族文化,打造“中国彝茶之乡”。

据统计,2021年全市茶园总面积稳定在139万亩,干毛茶总产量14.5万吨,干毛茶总产值85亿元,茶产业综合实力居全省前列。全市成功创建省级茶叶重点县5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4个(培育县2个),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2个,四川茶业十强县2个。峨眉山市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茶叶)园区。

稳面积提质效筑牢基地“大底盘”

全市坚持基地规模化发展、绿色化提质、社会化服务,始终把基地建设作为现代茶产业发展的“大底盘”。通过规模化基地打底,全市形成了“一核两带两区”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绿色发展提质,建成绿色防控茶园面积70万亩,有机茶基地认证2.1万亩,省级“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100万亩,出口茶叶备案基地10万亩。近三年,我市茶叶产品检测合格率达100%。

以社会化服务增效,全市培育了乐天、金螺、正禾等省市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建成“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个,组建机修、机采、机防、水肥一体化等茶园社会化服务队18支,规模化服务面积可达到25万亩,全市机采茶园总面积达55万亩。仅夹江县茶园机采率就达60%,夏秋茶利用率走在全国前列,通过降本增效,茶园亩均产值增加约1500元。

强龙头聚集群激发加工“主引擎”

我市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内联基地,外接市场的纽带作用,始终把龙头企业培育作为驱动产业提速增效的“主引擎”。通过梯次培育龙头企业,竹叶青建成了全国领先的名优绿茶生产线,百岳茶业建成了全国首条出口茶智能化加工生产线,洪椿茶业出口茶年加工量全国前三。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向特色产业区聚集,形成了高山绿茶、出口绿茶、茉莉花茶三大加工集群。

重科技兴文化增添产业“新两翼”

在做大做强茶产业内核的同时,我市始终坚持茶科技与茶文化并行,强化创新驱动力,助产业“两翼”齐飞。通过发挥科技支撑力,建成“四川省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西南茉莉花良种繁育中心”,先后选育出了“峨眉问春”“紫嫣”等9个茶树(茉莉花)良种,良种推广率达85%。我市茶企还牵头起草了茉莉红茶国家行业标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新型实用技术专利213项,培养2名“中国制茶大师”。

在峨眉山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峨眉山茶与儒、释、道三大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禅茶文化。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三大“世界遗产”资源,打造了峨眉雪芽黑水基地、天福观光茶园、世界茉莉博览园、嘉峨茶谷等茶文旅体验、研学基地;推出了“万年祈福·峨眉问茶”“遗产揽胜·天福品茗”等4条茶旅精品线路;举办了“犍为茉莉花文化节”“中国绿茶出口论坛”“小凉山采茶节”“沐川竹乡采茶节”等茶文旅宣传活动。年吸引游客350万人次,助推了全域旅游。

助脱贫稳增收再战乡村振兴“新战场”

茶产业是我市优势最明显、效益最稳定、增收最持续的特色产业。全市将始终把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新战场”。“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建立“专家定点帮扶”“百企帮百村”“龙头企业+”等多项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农担贷”“茶叶贷”“政府专项债”等多种融资创新政策,为茶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全市259个脱贫村,118个村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茶叶专业村350个,主产区茶农依靠茶叶收入占全年总收入比重达70%以上。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