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聚焦民生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全力保障春节供水
发布时间: 2023-01-31 10:46      来源: 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市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乐山市水务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以预防为核心,提前开展安排部署。一是提前工作部署。节前印发《关于保障春节及“两会”期间城乡供水安全的通知》,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压实春节保供责任,开展节前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准备,全面落实值班值守。二是开展城乡水厂自查。全市17个城市自来水厂及1274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节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整改,杜绝“带病生产”;三是开展供水工程抽查。市县两级节前开展城乡供水工程抽查13次,其中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对中心城区自来水厂和青衣江陶渡取水口开展现场督导,沐川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供水保障工作督导。四是加强水量调度。近期因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我市青衣江夹江段流量低至90立方米/秒,水位较往年同期降幅较大,对我市青衣江陶渡水源地(该水源向中心城区三个自来水厂提供原水,涉及城市及农村众多人口,影响面广)取水造成一定影响。为保障取水,我市积极协调青衣江上游雅安、眉山等市(州)水利部门加强青衣江流域统一调度,现场督促毛滩和千佛等水电站足额下泄生态流量,协调青管中心跃进渠和东风堰等在保障最低农业灌溉用水的基础上,大幅压缩在青衣江的取水量,优先保障青衣江沿线生活用水。

以主动防被动,开展城乡供水动态监测。一是建立上下联动排查机制。市域内推行动态监测县、乡、村三级联动,坚持“村组排查、乡镇巡查、县级督查”的工作机制,力争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畅通群众反映饮水问题渠道。全市11个区(县)设立1350个“三个责任人”公示牌,向群众公布城乡供水监督举报及问题反映电话,1770名工程管护人员在岗待命,节日期间部、省接到我市群众反映饮水问题为0。三是建立饮水安全日报制。落实专人每日定时收集各区县饮水安全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节日期间11个区()反映出现饮水安全问题均为0。

以重点为重心,开展现场指导和抽查。一是聚焦重点环节开展重点指导。节日期间指导青衣江陶渡取水运营单位加大取口水位监测密度和水质检测频次、加强上游单位沟通协调、适时开展河道疏浚、启用应急取水泵等,积极应对青衣江上游来水量降低状况,多措并举保障取水口正常取水,节日期间取水口正常供水。二是聚焦重点平台,指导供水单位(企业)充分利用市级“心连心平台”及时了解群众问题,做好解困工作。节日期间全市共计出动80人次及时解决25处自来水表后水管堵塞、漏水等用水问题;三是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水厂抽查。春节期间市级派出2个检查组分别对市中区及峨眉山市两个国家旅游示范区的城乡供水保障工作进行抽查,并走访部分群众用水情况,供水均正常,获群众好评。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