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 军史
南京大屠杀又添新证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23      来源: 新华社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美籍华人鲁照宁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包括日军军人手牒、刊登日军罪行的欧美报刊等98件(套)文物史料入藏该馆。

1937年11月19日在上海登陆;11月19日至12月14日参加侵占南京的战斗;12月15日至21日,在南京附近警备……这本军人手牒详细记载了一名侵华日军从1937年1月10日应征入伍到1941年1月9日退伍的履历,持有者是侵华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步兵炮队伍长福岛正久。在此期间,他先后参加过侵占保定、石家庄、上海、南京、广德、芜湖、武汉、宜昌等地的作战。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卫星说,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隶属于谷寿夫为师团长的日军第六师团,是进攻南京、参与南京大屠杀的部队之一,这本手牒见证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展陈价值。

军人手牒。鲁照宁供图

军人手牒。鲁照宁供图

除了加害者的罪证,捐赠品中还有大量来自第三方的珍贵史料。例如,一份1937年10月10日在上海发行的英文报纸《大陆报》(TheChinaPress)刊登了内容为“记录日本轰炸南京的外国摄影师”的图片,这些摄影师正在南京城墙上用照相机、摄影机拍摄日机轰炸南京的影像。一份1938年1月25日美国发行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有关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报道,题目为《混乱在南京持续》。两份法国《战争图解》画报,发行时间分别是1937年9月11日和1939年7月29日,记载了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南京路、中国警察在废墟中搜寻尸体等情形。

鲁照宁本次捐赠的文物史料(部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鲁照宁本次捐赠的文物史料(部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2004年以来,出生于南京的美籍华人鲁照宁一直帮助纪念馆在海外搜寻有关文物史料,迄今已达2300余件(套),这是他第16次来纪念馆捐赠。鲁照宁在捐赠仪式上说:“惨痛历史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我们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在我这里,捐赠没有终点。”

鲁照宁在展示本次捐赠的文物史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鲁照宁在展示本次捐赠的文物史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据统计,纪念馆馆藏文物史料总量已达19.27万件(套)。

(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