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45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赴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嘉州新乡村。

赖俊一行先后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光荣村、马边彝族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金口河区永和镇等地,认真观看了当地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历程,实地查看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基层治理等工作情况,向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帮扶责任落实等情况。赖俊在交流中说,近年来,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壮大、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赖俊在调研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奋斗、砥砺奋进,开创彝乡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要全面加强学习领会持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宣传宣讲,利用专题党课、支部活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专题学习、常态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学用结合,切实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好市县党校人才队伍和师资库作用,组建好宣讲团队、选配好讲师队伍,创新利用聚人气、接地气、有朝气的方式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深入推进小凉山彝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落细落实各项帮扶和兜底保障措施,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道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做好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挂图作战”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高水平提升乡村基础设施蓄势赋能。发挥“攻坚突破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全面做好要素保障、联席会商等工作,切实打通项目建设瓶颈制约、难点堵点,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运行、投产达效。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构建产权归属明晰、收益分配合理、运行管理规范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的好、管的好、效益好。

四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保障,积极探索抱团发展、产业联盟、以强带弱等发展模式,持续包装储备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建立健全项目利益联结和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乡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效能。

五要严管厚爱帮扶队伍坚持用制度管人,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确保重点村帮扶干部全脱产驻村,到村任职选调生真正到岗到位,对口帮扶干部真情帮扶、真抓实干。坚持用事业聚人,督促驻村帮扶干部,履行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坚持用激励暖人,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强化教育、培训、激励和保障,推动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

六要全力冲刺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市委“决战四季度、奋力保目标”工作部署要求,用心认真负责、敢担苦干善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实施“36228”冲刺方案,毫不松懈“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保目标”,积极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推进合作、走下去掌握实情、走进去解决问题,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持续走在省市前列,以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检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