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要闻
乐山市承办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镇村建制调整改革总结暨“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4 09:56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我市承办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镇村建制调整改革总结暨“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听取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和上一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总结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全力以赴办好“文旅会”。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第六届四川旅投会和第七届四川旅博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召开的第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文旅会议,对全省展示旅游发展环境、提振文旅发展信心、树好对外开放形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抓好统筹谋划,落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精神,对标一流,做好文旅融合、景城一体、扩容提质、全域旅游“四篇文章”,促进文旅经济复苏振兴,全面展示乐山文旅发展新成就。要抓实建好项目,“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大会平台抓好项目招商,加快生成储备一批文旅项目积蓄发展后劲,全方位展示乐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的“新气象”。要抓紧环境提升,改善城市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保障安全环境,营造“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乐山安全、优美、文明、好客的旅游城市形象。

会议指出,要决战决胜创文“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步。要保持攻坚态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再鼓干劲、再添动力,确保乐山脱颖而出。要全面对标补短,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加快补齐硬件短板、点位短板、管理短板,不折不扣落实创建任务,确保各项测评指标达标。要突出群众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推动全民共建共享,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让创文工作获得源源不断新动力。

会议指出,要持续发力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从去年6月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先后完成三批次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接续实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呈现出“调建制、顺民意、优治理”三个显著特点,获得了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干部队伍得到加强、产业空间得到拓展、公共服务得到优化、治理效能得到提升的五方面成绩。镇村改革“前半篇”交出了圆满答卷,改革的“后半篇”还需要持续用力,把改革确定的愿景、构建的框架、重塑的版图、激发的活力,转化为经济发展、服务完善、治理水平提高的新成效,推动“物理合并”产生“化学反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惠。

会议强调,要调优村民小组。坚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村民小组地理空间;把握关切重点,坚持把群众满意接受作为重要标准,最大限度赢得群众支持;做到依法可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认真梳理风险点,全面排查隐患点,详尽制定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顺向整合资源。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合理镇村体系,实现绿色永续发展,把“顺向优化”做实,加快形成经济“做强”新态势。要优化服务供给。抓基础设施补短板,优化服务资源布局,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好”新期待。要创新治理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打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进扩权赋能,做到依法下放、宜放尽放,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完善治理体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要凝聚改革合力。明确改革各方责任,强化统筹衔接,加强评估考核,把“变好、向善、更优”的价值取向贯穿“后半篇”,引导各地把“后半篇”文章谋深做实。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冲刺三季度弥补上半年经济发展欠账,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防汛减灾,全力按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国家普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与会人员观看了《创文督导暗访纪实》专题片,市中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峨眉山市、井研县在会上作发言。市领导于丽、喻在岗、廖磊、毛宁、郭正强、张旭东、周伦斌、郭捷、胡国民、廖克全、罗新礼、易志隆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张斯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