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人大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35      来源: 市公安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心城区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的建议”,转我局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重要城市限行实行情况

(一)北京单双号、限号实行情况。单双号限行单双号限行肇始于北京,但截至目前只实行过2次临时单双号限行,分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2018年APEC会议,该两次限行都是因为重大且特殊的情形,能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北京决定自2019年4月8日至2020年4月5日实行尾号限行交通管制措施。

(二)我省单双号、限号实行情况。目前我省还没有地、市、州实行常态化单双号限行交通管制措施,只有成都市实行尾号限行政策。

二、我市中心城区交通基本情况

乐山市市中区现有人口60万,驾驶员22万名,市中区机动车保有量16万辆,其中小汽车13万辆,公交线路36条,公交车485辆,出租车880辆,网约车1500辆,潮汐式交通特征明显,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主要发生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间。

三、我市实行单双号、尾号限行可行性

单双号限行对缓堵保畅会起到很好的正面作用,从长远看势在必行,但基于以下原因,目前常态化实行难度较大。

(一)实行车辆限行将会影响市中区13万辆小汽车的使用率,牵扯范围广。

(二)目前乐山公共交通仍不发达,公交系统分担率较底,特别是乡镇公共交通落后,限行将会影响群众出行。

(三)2017年,乐山市公安局通过网络媒体组织过关于中心城区车辆限行的民意调查,目前大部分网友不赞成实行限行政策。

(四)常态化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合法性问题,存在争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静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众性活动、大范围施工等情况,需要采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与公众的道路交通活动直接有关的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告”,该条规定也是针对临时措施的。

谢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乐山市公安局

2019年8月14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