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人大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05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范敬超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度推进〈乐山市现代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柑橘产业发展较快,截止2018年底,种植面积达到38.5万亩,产量27.3万吨,产值6亿元,其中核心区井研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成功打造了井研百里产业环线、犍为金石井橘子小镇,建成了集益乡繁盛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园区、沐川县利店镇柑橘省级标准园,探索出了"大园区+小业主"双团队新型经营管理模式。编制了《乐山市现代柑橘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四川省乐山市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规划》、《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规划》等规划,明确了我市柑橘产业发展的思路。尽管我市柑橘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市柑橘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柑橘产业发展组织领导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柑橘产业发展,开展多次调研座谈,明确将柑橘产业作为继茶产业后的又一农业增长亮点来抓,并将柑橘产业发展列入对部门和乡镇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采取"五长"(市长、县长、乡镇长、村长、组长)负责制,扎实推进柑橘产业发展。5月8日,由陈长明副市长牵头,召集井研县、犍为县、市中区、高新区、五通桥区5个柑橘重点发展区县开展座谈,将在两县三区集中连片打造优质晚熟柑橘产业带,相关区县正在制定工作方案。5月13日,陈长明副市长在犍为县罗城镇组织犍为县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召开了柑橘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柑橘产业发展前景和存在问题展开讨论。陈长明要求,要围绕重点,突出亮点,结合当地特色,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做好农业这篇文章;加强政府引导,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做好产业定位;统筹宣传,统筹招商,统筹政策,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共识,加快土地流转,借鉴先进经验,做大做强柑橘产业。

二、加强农业园区建设

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关于园区创建的项目和资金,指导井研县柑橘产业申报了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并进入全省柑橘重点发展培育地区。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均已启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本级制定下发了《乐山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乐委办〔2019〕54号),各县(市、区)正在制定县级园区建设推进方案。市级园区依据《乐山市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评分标准》打分排序。每年市财政安排资金对认定的乐山市现代农业园区,按每个园区150万元标准给予补助。另对成功创建省级五星级、四星级园区的,分别再追加补助200万元、110万元,对成功创建省级三星级的园区不再追加补助。正在积极培育打造井研晚熟柑橘园、犍为茉莉茶产业园、峨边果蔬产业园、马边高山绿茶产业园等4个省级园区,除省上下达4000万元省级园区培育资金以外,全市还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近7亿元向省级园区聚焦,强力推进省级园区培育建设。除此之外,每个县(市、区)正在打造2个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三、加强项目资金扶持力度

积极向中央、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引进市级龙头公司,拟投资5200余万元建设乐山市现代种业共享研发中心,为我市提供柑橘无病毒苗木,保障苗木质量安全,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项目备案工作和施工设计方案的确定,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2019年积极争取省级菜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资金1000万元、农产品初加工项目资金260万元、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资金1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250万元主要用于柑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柑橘初加工、柑橘绿色生产等。指导井研县成功申报了2019年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资金2000万元)。另外,还将根据全市财政情况和乐山实际,积极兑现出台的激励政策。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29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