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0:47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尊敬的杨蓉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心理咨询作用,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议”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教育局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近年德育工作的重心,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目前,全市556所中小学校中,76所配备了心理辅导室并有效使用,其中包括25所小学、25所初中、19所高中和7所中职学校,配备率分别为小学11.26%、初中22%、高中73%、中职学校30%;各中小学校共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36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523人,专业为心理学或教育学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48人;356所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近三年来,组织心理专家和教师为师生及家长作心理辅导讲座近千余场,每年,通过“乐山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家庭教育的信息上百条,阅读量超10万。2015年,市文明办、市烟草公司在市实验中学投入50万元,升级建成市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承担起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中心为每位到访学生及时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创办了心理健康知识报《心视野》,每学期开展个案咨询近百余人次。同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自觉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科研工作和示范引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一些成绩。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近年来,市教育局先后转发了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实施意见》(川教〔201357)、《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南》)、《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危机“三预”工作指导意见>》和下发《乐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安全防护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完善转介制度,避免因心理问题引发各类极端事件。201811月,在乐山一中召开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股股长、中小学校长及市教育局、教科所相关人员参观了乐山一中心理发展中心,现场观摩心理课,峨眉二中、实验中学、乐山一中、市教科所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涛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逐步壮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

市教育局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以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技能和教育心理学通用知识、技能为主要内容,在学科教师中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学科教师心理教育素养。另外,于201610月,由市教育学会组织全市40余名专兼职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培训;201710月,该学会组织全市2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生涯规划师培训;201810月,市教育局组织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科(股)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校分管校长、心理健康教师一行27人前往成都市邛崃一中、华阳中学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2019年,推荐五通桥区二码头小学加入四川省乡村学校振兴联盟,争取到省级青少年综合素质绿橄榄心理培训项目与该校签约,同时,五通桥区10所学校共计36名心理健康课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2003年起,我市一直坚持搭建平台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水平,市教育学会、教科所先后编辑乐山市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议材料《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资料选编》(内部资料)3集。目前,全市中小学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三)加强课程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近年来,我市绝大多数中小学校依托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各中小学和校外活动场所,结合学生心理需求,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新生入学适应、人际交往、青春期教育、考前减压、女生心理保健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对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效的个别辅导,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支持。其中,乐山一中探寻心理教育的实效载体,编写了校本教材《心理导航》,创建朋辈团队“心理三人行”;乐山外校从心理课堂、心理专题活动、校园心理报、校园心理剧、心理广播、心理辅导等方面立体推行心理健康教育,点面结合;峨眉山市教育局成立了峨眉婷婷心理工作室,牵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期开展送教下乡,足迹遍布峨眉多个乡镇;乐山七中成立“一海心育区级名师工作室”开启了教育改革新时期师生身心双健、学校和悦发展的心育特色新征程;井研县周坡镇初级中学接受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全面指导,与乐山市爱岳社工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开展“携手同心--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守护行动”专项工作。20186月,乐山市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展评在草堂高中举行;10月,在四川省第六届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展评中,乐山一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吴婷获一等奖第一名;在2018年度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中,我市共有18项优秀成果获奖,一等奖比例居全省前列

(四)培育先进典型,辐射带动广大中小学校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典型。2018年,根据《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乐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积极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共11所中小学参与申报,经组织专家评审申报材料、对部分学校实地抽查,确定命名了8所学校为首批乐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其中,包括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峨眉二中3所高中,市实验中学、乐山七中、井研周坡初中3所初中,市外国语小学、五通牛华镇二码头小学2所小学。乐山一中和峨眉二中还被评选为首批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填补我市空白。

(五)密切联系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要求全市每所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或家长学校。目前,全市125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建立家长学校1069个,占85%;2234个行政村,城市社区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共有143个,占54%,农村社区(村)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点的900个,占45%;每年接受包括心理健康内容在内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人群50万人次。采取举办讲座、开展咨询、召开家长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通过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致家长一封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针对留守儿童长年处于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安全监管缺失的问题,建立了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留守学生”监护人培训和会议制度等。

(六)加强部门协作,构建“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文化机构和街道社区的联系与合作,着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育人格局。成立乐山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报告团、青少年思想道德宣讲团、关爱团的作用,近3年,“五老”家长学校讲师团共开展报告687场,参与家长200920人次。联合市妇联开展了“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讲座,分别走进市中区、五通、沙湾、峨眉、犍为、沐川、马边等区市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0场,近5千名家长受益,收到较好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拟于今年出台《乐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通过三年时间,采取行政主导、第三方协同的推进策略,通过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分层实施,以区域为单位建设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初步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维护区域发展态势。目前,初稿已经完成,现已下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管)学校征求意见。

二是加快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2019年底,全市26所普通高中完成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按《指南》标准建成心理辅导室。各学校心理辅导室个别辅导室要充分保障学生隐私性要求;配置专人负责管理,安排专兼职教师值班并接待辅导,建立明确的值班制度并予以公布;同时,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应安排固定的开放时间,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10小时;心理辅导室开放接待要做好日常使用记录。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配备与激励机制。要求2019年,26所高中学校保障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结合高考改革开设生涯规划教育,省级示范校、市级示范校将其纳入考核评估;目前,校学生人数在1200人及以上的农村中小学校19所,仅1所学校配备有专职心理教师;在校学生人数在1000人及以上的城、镇中小学学校59所,仅9所学校配备有专职心理教师,离“按照10001的生师比配备专职心理教师”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接下来,各地各校将根据学校需求,在招聘教师时优先考虑心理健康教师,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政策,健全和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和标准,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兼职教师,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范围。同时,市教育局拟开展“学生心理发展指导师”初、中、高三级资格专业培训,通过3年的分期、分批次培养,到2021年底实现中小学班主任持初级资格证达到70%的目标;在心理专兼职教师、骨干班主任、德育干部、德育心理教研员队伍中开展中级培训及认证工作,到2021年底达到40%的工作目标;在心理专职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德育行政队伍中启动高级证培训及认证工作,到2021年底,实现首批次开班,总计培养100名。

四是建立、完善心理危机“三预”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转发省卫健委等部门关于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配合试点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危机“三预”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川教函〔2018274 号)精神,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全程实施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预警、干预(简称“三预”)工作的合力。加强对学科教师、班主任、家长以及包括宿舍管理人员等后勤人员的培训,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初步识别学生心理异常现象,了解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和程序,同时吸纳高校、医疗卫生部门、心理咨询机构等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参与支持学校“三预”工作。

感谢您对乐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乐山市教育局

                               201972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