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6-24 14:50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费治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金口河区工业硅企业纳入乐山多晶硅产业园发展”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硅产业已成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工业硅属整个硅产业的基础原料,也是制备新型铝合金材料,光伏及电子工业制备提纯多晶硅、单晶硅的高科技基础材料之一。金口河区、峨边县作为全省重要的工业硅产业基地,为乐山市多晶硅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业硅发展现状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2019年,全球工业硅产能620万吨,实际产量322万吨;我国工业硅产能482万吨,实际产量220万吨。四川省工业硅2019年产能63万吨,占全国产能的13.1%,实际产量3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5%,位列全国第三。

四川省工业硅生产起源于乐山乐山工业硅产业主要分布在峨边县和金口河区境内。全市现有工业硅生产企业8家,拥有30台工业硅矿热炉,年产能为30万吨,占全省总产能的47.6%,占全国总产能的6.2%。2019年实际产量17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53.1%,占全国总产量的7.7%,实现工业产值19.55亿元,解决社会就业1.3万人,为当地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及有力的支撑作用,为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二、具体建议回复

根据省委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宏观布局,在四川省全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指引下,多晶硅光电产业即将成为我省新兴支柱产业。2018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多晶硅产业重点布局在乐山。支持乐山发展壮大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乐山市委市政府发文《关于加快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聚焦多晶硅及光伏、半导体及电子信息领域,着力完善产业链,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处于产业链上游前端基础支撑地位的工业硅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根据彭琳书记指示,我局已委托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乐山市多晶硅光电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

1、关于“将区内工业硅企业统筹纳入乐山多晶硅产业园发展”的建议纲要已将金口河区、峨边县工业区域工业硅、有机硅次中心作为“高耗能工业硅组团”纳入“一总部、一带、三组团”的光电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与高新总部核心区连为一体。

2、关于“享受园区基础建设及用电优惠政策”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已将工业硅、多晶硅原料、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等绿色高载能产业进行组团捆绑,形成硅电联动模式,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恳请省委、省政府加大力度,在现行政策范围内给予乐山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完整产业链优惠电价支持。我局将会同金口河区共同加大向省上汇报力度,力争早日兑现电价优惠政策。

谢谢您对乐山市多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丁明涛             联系电话:0833-2432308

 

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15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