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5 14:5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已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村规划编制、厕所新(改)建、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汇报如下:

一是推进村规编制,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农村资源特色、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充分吸纳农民群众意见,深入挖掘乡村地域建筑风格、地貌特征和历史文化特色,保护乡村原有的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功能,避免“样板化”“错位化”“非农化”。加强对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以财政预算支持为主,鼓励乡村投资主体参与,多渠道筹措村规划编制工作经费,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提高村规划覆盖率,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截止6月底,沙湾区轸溪镇、井研县周坡镇国家级和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上报,新编制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3个,正在编制59个。

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提高人居质量。率先于全省制定出台《乐山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技术规范》《乐山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技术指南图集》,有效提升项目设施建设质量和标准。多渠道筹措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综合考虑山区、丘区和坝区的不同情况,合理制定改厕方案,因地制宜推广“厕污共治”,高质量同步处理“黑水”和“灰水”。截止6月底,完成井研县“厕所革命”重点县项目建设,全市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305个,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9.4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实现二类地区基本消除旱厕,三类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新(改)建集镇公厕245座、市场公厕163座、乡村旅游公厕196座、行政村公厕1789座,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三是推进“垃圾革命”,改善居住品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依托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优化乡镇中转站布局,升级改造老旧设施设备;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前屋后、村道、河塘沟渠等重点区域,建立卫生死角常态化巡查机制,定期督查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坚决清理拆除露天垃圾池和有焚烧痕迹的垃圾屋,大力推广桶装式收集容器和上门收集新模式,全域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共撤除露天垃圾池618个,投放垃圾桶(户外)3358个、户分类桶10450个、垃圾分类亭105套,清理乱倾乱倒252处,下发整改通知31份,印发督查通报9期,实现村民小组专职保洁员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占比100%。

四是推进“污水革命”,留住绿水青山。制定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及年度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基本摸清了农村生活污水底数,明确了目标任务。率先在省内编制印发《乐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分别成立技术指导组,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市县两级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开展现场抽查,督促各县(市、区)严格对照《指南》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止6月底,全市省下49个行政村“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新建乡镇污水管网58.5公里,建成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25座;712个行政村、33.3万户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占比62.9%,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农户占比52.4%。

五是推进“村貌革命”,扮靓美丽乡村。创新开展农村“四清四拆”行动,指导各县(市、区)建立“清拆”清单、压实“清拆”责任、开展“清拆”攻坚、完善“清拆”机制,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截止6月底,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5万吨、水源水体85.7万平方米、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8125吨、杂物杂草3.5万处,拆除农村废弃房屋4820处、违规建筑985处、废弃设施362处、违规广告2.3万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77%、90%;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1个、先进乡镇5个、示范村45个;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26个;创建四川最美古村落5个;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668个,占比达60%。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革命”等重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示范创建为抓手,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谢谢您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罗树林    联系电话:18608060001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