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六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8 09:13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尊敬的张旭东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七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提案,转我单位办理。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共识问题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学校的协同配合和积极参与。我们赞同所提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办学成果、校企合作的典型经验等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展示,重点围绕乐山支柱产业建好旅游、电子信息、硅材料、冶金机械、陶瓷等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和产教联盟,定期开展集团年会、政府部门牵头定期召开校企合作论坛,积极吸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技能大赛,扩大宣传,加强了解,深化合作,增进共识,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关于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改革试点问题

完全赞同所提建议,市教育局已将建议内容转化为即将出台的《乐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内容:“实施产教融合行动计划,在康养旅游、光伏新能源、中医药等领域打造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探索建立实体化运行机制。建设10—15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同时,市教育、人社等部门牵头,立足五通桥区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中国绿色硅谷”乐山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启动实施硅材料3+2产教融合中高职贯通培养改革试点,现已草拟了《乐山千亿光伏产业“1+5+2”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教育、人社牵头,五通桥区政府统筹协调,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竹根职中、晶科能源集团等企业、院校为主体,构建政、行、校、企、研五方协同,校企双主体育人、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双通道发力、毕业证书及技能证书融通的“一链五方二融通”光伏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晶科能源集团作为产教融合试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经信、发改、人社等部门牵头支持、组织项目申报,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等多形式组合式激励。该方案现已基本完成意见征求,5月25日,乐山市职业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和部门联席会议对该方案进行了审议和讨论,接下来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报审。

关于推进产教融合专业(群)试点改革问题

完全赞同所提建议,市教育局积极推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强化骨干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乐职院依托乐山市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和学院硅材料技术专业,与晶科能源集团合作,共建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集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服务、科技攻关于一体。根据《乐山千亿光伏产业“1+5+2”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五通竹根职业中专学校等职业院校与四川晶科能源等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班设置高职班、中职班、“3+2”贯通培养三个培养层次4个教学班,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开发双元教材、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建技能培训鉴定中心等。现已完成中职光伏技术与应用专业申报,完成首次招生约200人。

关于推进产教融合师资体制改革问题

市教育局认真吸纳所提建议,在起草《乐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时,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互聘、双向流动等纳入改革内容,“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准入制度,职业院校教师原则上从具有1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科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师资体制改革,已将制定聘请企业、行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的意见列入《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鼓励校企构建共通共用的师资队伍。

感谢您对乐山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乐山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0日

(联系人:熊仕祥,电话:2433301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