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政府对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5-23 15:35      来源: 市政府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英代表、夏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乐山国家级高新区优化空间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拓展发展骨架的建议》(第25号建议)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经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认真研究并对接省级有关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乐山高新区优化空间布局”的建议

我市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的发展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345”工作思路,科学严谨编制乐山市域总规,以“三区三线”划定为抓手和着力点,结合乐山高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一总部五基地”等发展需求,落实土地管控规划要求,倾斜强化用地保障,支持高新区优化产业发展。

鉴于省上下达乐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能满足我市发展需求的实际情况,市自然资源局一方面积极主动向自然资源厅请示汇报,恳请加大对乐山解决建设用地指标、耕地进出平衡等瓶颈制约问题的指导与帮助,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支持;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用地指标统筹倾斜保障措施,在规划范围内最大限度划定乐山高新区城镇开发边界2456.1公顷,较2017版城市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多280公顷,同时此次划定开发边界内涉及的672公顷长期稳定利用耕地均未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优先保障乐山高新区拓展区等市级重大战略发展需求。

二、关于“支持乐山高新区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为满足乐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规划在乐山高新区规划投资3.6亿元用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比“十三五”期间增长227.3%,能充分满足乐山高新区产业发展、城市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需求。其中:变电站方面,“十四五”期间在乐山高新区规划新增1座220千伏变电站(高新站容量48万千伏安),2座110千伏变电站(英雄站容量10万千伏安、安谷站容量5万千伏安)。10千伏配网方面,一是以建设110千伏英雄站的配套送出为重点,提升乐山高新区辖区内配电网供电能力,满足现有供电需求;二是以建设110千伏安谷站的配套送出为重点,完善乐山高新区辖区内配电网网架结构,全面提升辖区内供电可靠率;三是以建设的220千伏高新站为中心,全面完善辖区内配电网网架结构。

目前规划项目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是220千伏高新站,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正在积极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汇报纳入规划库、争取投资计划,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完成站址初选,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成核准,可以满足海螺创业、协鑫集成等项目用电需求;二是110千伏英雄站,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2年6月完成核准,争取列入今年下半年投资计划,今年年底前建设开工;三是110千伏安谷站,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乐山高新区负荷发展,适时推进安谷站的建设进度;四是2022年配网规划项目,目前已储备项目35个、下达计划项目25个,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三、关于“支持建设乐山高新区苏安大桥至青衣江七桥通道”的建议

乐山高新区苏安大桥至青衣江七桥通道属于城市道路,不符合交通现行路网规划。目前,乐山高新区尚未实质性开展项目有关论证和前期工作,项目暂不具备纳入全省“十四五”重点项目清单条件。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向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汇报,配合乐山高新区充分论证项目纳入上位路网的可行性,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后,积极争取将乐山高新区苏安大桥项目补充纳入全省“十四五”重点交通项目库,将苏安大桥至青衣江七桥通道项目纳入2022年全省交通领域重点支持项目清单,并按有关政策予以支持。

鉴于苏安大桥至青衣江七桥通道短期内无法建设的实际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推进省道215大件过境公路工程(夹江甘江至高新区安谷段)建设,该项目起于夹江县甘江镇,利用在建乐夹大道4.7公里,跨青衣江,与乐峨大道十字平交,经杨湾、苏稽、平兴,跨大渡河后与乐山高新区G348线乐沙大道相接,止于乐山高新区安谷镇,全长17.749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将实现乐山高新区城市交通与过境交通的分流,实现乐山高新区和苏稽新区、市中区互通,有效缓解乐山高新区城市交通压力。目前,该项目夹江段已建成通车,连接乐山高新区与苏稽(罗汉)镇的控制性工程大渡河特大桥(不含安谷互通)已完成上部结构施工。市交通运输局正协调乐山高新区早日完成安谷互通征地拆迁,力争年内建成苏沙路至乐沙大道段,届时乐山高新区货运车辆可直达苏稽新区、市中区,缓解乐山高新区至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

感谢你们对我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乐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刘小军;联系电话:0833—2133858,13398246518。)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