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乐住建复〔2022〕2号)
发布时间: 2022-06-17 15:3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兰晓娟等4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乐山老城区停车位供给”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主城区停车位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组织城投集团会同相关单位,完成主城区10253个公共停车泊位标志标线、智能停车收费管理设施设备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投运演武街、府街、衡山苑等15个临时停车场(站)共计约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接管高铁海通广场地下空间停车场513个泊位。2021年6月1日起,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正式启动,现纳入收费管理的泊位共计5330个(车行道4188个,人行道1142个,已全部购买车位险),投入停车服务人员、片区管理人员近400人,PDA手持设备约300台,系统平台注册车主约5万人,绑定车牌约3万个,整体工作推进平稳有序。

二、老城区停车位情况

目前,老城区(岷江一桥—人民南路—海棠路—滨河路—滨江路以内区域)在不考虑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住宅小区等情况下,共设置停车位714个,其中占道停车位413个,演武街、肖坝108号等5个临时停车场位301个。根据《乐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老城片区规划公共停车场22个,停车位4363个。目前,上中顺停车楼(150个泊位)、人民医院金街停车场(300个泊位)、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310个泊位)等停车设施拟于近期实施,相关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三、智慧停车功能

为规范临时占道停车收费管理水平,我局会同交警、城管等部门,指导城投集团采用“人工+PDA+地磁+后台终端运行”模式,搭建集综合管理、信息发布、运营、监控、市民APP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云停车管理平台,开发在线支付、停车场引导、车位共享、反向寻车、城市名片与政务信息展示等功能,提高泊车场利用率,实现全市统一的“静态泊车智慧化”。目前,已实现“人工+PDA”,其余功能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四、“潮汐”式停车

2021年以来,市交警支队经实地勘察、反复论证,在赛公桥街、学道街、银湾街、文星前街、杨河街、嘉兴路、滨江路北段、石梯间等路段设置19:00-次日8:00“潮汐”式停车位275个;在瑞云路、三苏路设置20:00-次日8:00“潮汐”式停车位380个,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增设。

五、“宠游客”模式

2021年,我市推出“宠游客”模式,免费开放主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并对轻微违章行为免于处罚,缓解游客停车难问题。该模式已推广至全市所有区县,精心制作、提前发布全市停车攻略,引导游客有序停车,同时在节假日期间在主城区精准投放融入乐山风景、美食、文化的路线指引、交通安全提示牌。

谢谢您对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侯霄云    联系电话:15328678019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