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17 16:55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涂苏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不锈钢水管和装配式建材”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制定印发《乐山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乐山将围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壮大光电信息、民用核技术、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产业集群,围绕强链、补链、延链,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对不锈钢、装配式建材等新型建材领域发展总体思路、发展重点、发展路径进行了十分明确的部署安排。

(二)加速产业提档升级

立足产业基础、市场优势和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乐山在不锈钢、装配式建材领域技术、人才和研发优势,加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以产品供侧结构升级带动市场需求侧结构性升级,加大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扩大装配式建材产业化规模,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华构建立了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装配式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绿色低碳节能装配式建筑工程实验室,近两年在川渝地区承接装配式建材项目100多个,为成都地区8家主要PC供应商之一。截至目前,沙湾区拥有不锈钢、装配式建材规上企业15家,具备年产60万吨不锈钢和20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材生产能力。

二、加大技术产品创新,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一)加大技术产品创新

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不锈钢、装配式建材企业加强以绿色、智能、协同融合为特征的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十三五”以来,华构研发平台创新能力提升,获得省级创新主体培育专项资金93万元、华构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的技术研发及其在装配式产品中的应用,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7万元;德胜绿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省级资金96万元。

(二)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十四五”期间,依托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不锈钢产业,通过技术进步、研发创新,延伸不锈钢产业链,重点发展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行业不锈钢材料及相关应用制品,打造不锈钢产业集群。以华构住工、德胜新材料、四海建材等乐山装配式建材企业为主,利用区域内水泥、建材、冶金渣等原料支撑优势,重点开发PC构件、节能环保新型墙材、住房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充分发挥华构住工装配式绿色建材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支持中国建材集团PC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做长做大产业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新型建材推广应用

一是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助力装配式建材产业链做大做强,印发《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质量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的通知》《关于持续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标准。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统筹年度用地计划,对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政府投资类公共建筑项目,供地时要求项目全覆盖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装配率达到50%以上;对以出让方式供地的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围绕装配式建筑目标任务,由住建部门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年度供地计划时统筹装配率、配建率等要求。二是住建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9》作为规范和引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根本性技术标准,该标准明确提出为提升建筑部品部件耐久性的措施,要求室内给水系统采用不锈钢管或铜管,并将该项作为绿色建筑评价评分项目。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建材市场化,联合9部门印发了《乐山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提出加强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鼓励政府投资工程优先采用绿色新型建材,不锈钢管作为绿色新型建材,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后期需求大、应用前景广泛,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支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新型材料申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信息服务清单,充分利用省厅平台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二是根据省下目标任务,对行政区域内单位和拟建建设项目深入调研,及时下达年度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任务,加大区县落实装配式工作的协调指导,督促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厕所革命”行动中推广应用装配式建材。三是通过媒体、网络等途径,采用浅显易懂的公众语言,广泛宣传不锈钢水管、装配式建材等新型建材相关知识、发展政策及规划建设动态,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型建材,提高对新型建材的认同感和接受度,助力不锈钢水管、装配式建材等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您对乐山市新型建材推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曾卉  联系电话:15298006032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