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3:50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尊敬的罗羿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家长学校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乐山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以来,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家庭,面向儿童,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家长和儿童素养为重点,以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为目的,建机制、拓阵地,常抓不懈,务实创新。目前,全市125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建立家长学校1069个,占85%;2234个行政村,城市社区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共有143个,占54%,农村社区(村)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点的900个,占45%。每年接受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人群50万人次,家庭教育工作不断普及提高。

二、 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研究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部署,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中小学校家长学校建设情况”及“教育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总体情况”的调研,通过研读调研报告、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解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家长学校建设面临的具体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并根据调研情况,召开了专题会议,围绕家长学校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政策措施,最终有效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二是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工作机制,密切家校联系。采取举办讲座、开展咨询、召开家长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交流推广成功的教子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家长的教育观、成才观。多数学校还实行“家校联系卡”制度,实行家长开放日、接待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家访活动,密切与家长的联系,通过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增进对学生的了解。针对留守儿童长年处于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安全监管缺失的问题,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度、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留守学生”监护人培训和会议制度,学生之间的“帮扶”制度,家长代理制度等。

三是发展壮大家长学校工作者队伍,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加强家庭教育培训。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通过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倡导父母通过言传身教,形成爱国守法、遵守公德、珍视亲情、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的良好家风,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强化父母的监护主体责任,帮助父母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各尽其能、合力合作,共同教育子女。成立乐山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报告团、青少年思想道德宣讲团、关爱团的作用,近3年,“五老”家长学校讲师团共开展报告687场,参与家长200920人次。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优势,通过乐山教育公众微信平台,基本坚持每日推送家庭教育相关信息,目前,该平台已有近13万人关注,年度阅读量达280万人次;市妇联动员全市近5万余名家长报名关注全国妇联的免费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号“心系家庭微课堂”,极大提高了全县孕期家庭和儿童家庭家长的素质,帮助家长树立了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和观念。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加强与市妇联、团市委及关工委的协作,通过联席会议、工作通报等沟通交流机制,实现阵地队伍共建共享,相关政策互通,发挥集约效应,更好地服务广大家庭、服务广大青少年。市妇联建立村(社区)“儿童之家”1459个,不定期组织家长和儿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能力实践培养、“幸福使者.母亲课堂”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打造家风家训家庭教育基地,开展亲子阅读图书室(角),为家长和儿童交流搭建良好平台,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购买乐山全新媒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讲座,分别走进市中区、五通、沙湾、峨眉、犍为、沐川、马边等区市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0场,近5千名家长受益,收到较好效果。

三、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建好用好家长学校。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都成立家长学校,家长学校要按照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求实效的原则,努力达到有标牌标识、有师资队伍、有固定场所、有经费保障、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教学效果的规范化建设目标。各地各校要加强对家长学校规范管理,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 1 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 次亲子实践活动,中等职业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规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二是提升家长学校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发展壮大家长学校工作者队伍、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五老”队伍基础上,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研究,重视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加强基层家庭教育队伍人才培养,提高家长学校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开展好家长学校相关活动。着眼核心素养,丰富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家校沟通渠道,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组织社会实践和亲子活动,通过家长现身说法、案例教学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

四是打造家长学校示范点。开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示范试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校实施规划和指导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乐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乐山市教育局

                                201972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