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3:47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尊敬的王旭辉委员

市政协七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减轻教师负担和压力的几点建议”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历来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十分关注教师的健康成长,也在积极努力创造教育、教师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所反映的问题确实或多或少的存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此类问题对教育、教师产生的不利影响,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予以改进。

一、关于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考试问题

1.2019年2月,教育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工作负担 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是:“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除教育行政部门外,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商教育行政部门,并由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安排。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要统筹规范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工作。确需进校园的社会工作,必须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并严格按程序执行,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有关部门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教师开展相关工作。街道社区坚决杜绝强制给学校和教师摊派任务的现象。”;“要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要规范抽调中小学教师事宜”、教育部将在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后出台此意见。

2.2019年3月,《中共乐山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乐教党组〔2019〕8号)下发,文件中对“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问题”和“过度留痕问题”均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要求于今年7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3.2018年6月,乐山市教育局、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乐山市公安局、乐山市民政局、乐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乐山市教育局等6部门关于清理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的通知》,对各类竞赛考试进行了规范。

二、关于开展教师集体活动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省、市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市教育局在全市教师中组织开展读书交流讨论、“阳光、智慧、风采”教师风采大赛、“论道”大赛、教案设计大赛、三笔字书写大赛等教师集体活动,在教师中倡导高雅生活方式,促进了教师的交流沟通和团结协作。不少区县教育局和学校普遍结合节假日及特殊时间点分别开展了不同主题、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师集体活动。倡导健康高雅情趣,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市教育局将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指导各地开展更多更好的教师集体活动。

三、关于增加教师编制、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减少QQ和微信信息对教师干扰问题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科学配备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编制。落实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每三年调整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各地可按省上规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市教育局将要求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当地财政部门安排适当经费,用于确需改善的教师办公场所。

QQ、微信是当下各单位用于平时工作安排、联系的重要通讯方式之一,我们将督促各学校对使用QQ、微信安排、联系工作时,应错开上课时间等会影响教师正常教育教学的时间段。

感谢您对乐山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郑雪卉联系电话:2432362

 

                                 乐山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