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四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2-03 10:16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政协市中区委员小组: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的提案,我单位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布署及建议采纳情况

贵委在第323号提案中提出乡村规划编制与城乡相融、乡村文明延续与村庄结构布局,乡村文化传承和田园生活再造,乡村公共服务与城镇化进程,乡村产业振兴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完善,乡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着眼于我市所具有的优势,因势利导,明确发定位,分类推进,并提出3项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绝大部分建议已经体现在我市最近出台的相关文件之中或已采纳吸收到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如已出台的《乐山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美丽乐山·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乐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乐山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实施方案》《乐山市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都充分考虑了贵委所提建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积极探索乐山路径,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补齐规划短板,推进乡村业态融合

贵委提出的明确发展定位,强化规划引导3点具体建议。

实现乡村振兴要规划先行。一是在规划方面,将生态宜居作为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的重要内容,坚持县域一盘棋,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因地制宜规划居住点,原则上坝区以村为单位、丘区以组为单位、山区以"小组团"为单位,大力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引领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四态合一",促进山水田园与村落民居有机融合,实现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目前已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6个、村庄规划编制1400个,覆盖率达71%。我市犍为县、井研县集益乡分别列为全省乡村规划试点县、乡。二是推进业态融合化。培育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现代农业园区21个,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打造农业主题公园14个。建成益农信息社1820个,其中峨边彝族自治县星星村入选全国100个益农信息社典型案例。三是开展"育文化"行动。坚持以"四特工程"为引领,加大对古村落、古民居、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利用,留住文化符号,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挖掘传统农耕文化、民族特色的元素符号和故事。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老四川文化"-犍为"罗城古镇"等一批本土文化得到弘扬,乐山嫩豆花、牛华麻辣烫等一批地方特色美食文化,被推选上《舌尖上的中国》向全国展示,峨眉武术、夹江年画、沐川草龙等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破解"地"的瓶颈、放大农村土地收益

贵委提出的破解土地瓶颈,实施产业振兴的2点具体建议。

实现乡村持久振兴,要靠盘活开发农村资源。针对全市部分农村土地资源闲置、经营模式单一、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等资源"三权分置"改革。着力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落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权,保障农户收益权。用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推动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规模经营,提高农村闲置房屋和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率,让土地产权资源"活起来"。

(三)坚持政府主导,发动农民参与

贵委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农民主体建议。

实现乡村持久振兴,要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原创性、首创性,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要靠广大群众支持。一是要坚持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好重点打造、连片打造,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建一村成一村。通过试点示范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扩大示范效应,带动整体提升。打造典型示范要结合当地实际,活学活用其他地方先进经验,不盲目照搬、生搬硬套、搞形象工程,避免"千村一面"和"一刀切"。二是坚持农民主体。乡村振兴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发动农民参与、接受农民监督、得到农民认可。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等方式引导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参与相关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

二、当前及下一步工作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主要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大革命,以及村容村貌提升开展大量工作。争取到2020年,乐山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乐山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县(市、区)乡村振兴思路明确,发展路径清晰,相关战略部署开始推行。农村基础保障条件持续改善,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网建设基本完成;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到2022年,乐山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乐山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得到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初步建成,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探索并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我市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充分采纳贵委提出的宝贵意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落地生根。

感谢贵委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余春花   联系电话:2126541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2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