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54      来源: 市公安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进乐山市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解决乐山中心城区停车难设置分时段停车带”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乐山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乐山大佛、乐山的美食吸引着远近的游客来乐观光,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购车意愿、能力逐年上涨,使得中心城区“停车难”的情况越加突显。

二、当前采取措施

(一)修订停车收费实施方案。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最大程度体现公共停车资源的公平性,实现智能化、差别化、信息化管理,充分考虑商业区、办公区、住宅区、学校、医院等分布特性,精准研判各区域公共停车真实需求。城投集团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参考、借鉴省内其他市、州推行方案和收费标准,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立体、地上高于地下、交通繁忙区段高于外围区段”的原则,经充分征集部门意见,市城投集团在《关于调整乐山主城区政府定价管理停车泊位收费标准并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乐发改价格〔2018〕624号)收费标准基础上,拟定《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差别化收费管理实施方案》。

(二)完成停车收费风险评估。按照重大社会事项决策程序,城投集团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调整主城区政府定价管理公共停车泊位收费标准社会稳定风险社会评估系列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民意测评、入户走访、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广泛收集信息,真实有效听取群众意见,并对调整主城区政府定价管理公共停车泊位收费标准事项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进行有效识别和分析,确定风险类别、发生概率和风险等级,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完善停车收费基础建设。由我局公安交警部门指导,城投集团实施,前期在主城区规范设置临时占道公共停车泊位约10000个,完成主城区主要路段约6000个地磁传感器等智能设施建设,智能停车管理云平台、微信公众号“乐城资源”及小程序“乐城停车”相关功能开发;完成首批管理泊位设施调试、系统数据匹配,管理人员现场实操和后台操作相关培训工作。通过使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可实现泊位信息查询、停车导航、扫码支付、延时缴费等便民功能。

(四)进行停车收费通告发布。5月7日,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发布通告,启动主城区公共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并公布了《乐山主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首批831个临时占道公共停车泊位于5月10日起免费试运营,6月1日起正式纳入收费管理。根据此次发布的《乐山主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在A、B两个区域停车四小时内,产生的停车费在6元以内,可以满足逛街购物、吃饭会友等基本停车需求,低于达州、绵阳、自贡、内江等城市同类区域的四小时停车价格。

(五)设置临时停车区位。为进一步缓解乐山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同时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需要,通过借鉴外地的管理经验,我局交警部门在城区对杨河街、嘉兴路北城风景段、银湾街、吉人街、石梯街等设置夜间10时至次日7时的临时停车区,在允许的时段和区段停放不作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我市公安、住建、交通、城投等单位部门将继续深入全国同类型城市进行学习研究,参考吸收国内先进的交通管理理念和模式,不断提升我市交通管理方式。

(二)我局交警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对城区路段限时开放夜间停车,积极向政府汇报,推动分时段停车带的施行,缓解停车难的社会问题。

(三)公众除了使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查询停车位以外,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联合住建等部门,在停车区域合理设置标志标牌、大型显示屏等,方便市民和游客寻找车位。

谢谢您对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岳巍;联系电话:0833-2146812)

乐山市公安局

2020年5月31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