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六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45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市中区委员小组: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70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时段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公交IC卡系统于2011年建成投运,根据《乐山市中心城区公交IC卡发行办法》规定敬老卡发行范围:面向70周岁

70周岁)以上,具有乐山市常住户口(含在乐山市居住一年以上老年人,凭乐山市各级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老年人发放。消费规则:仅限本人使用,每月免费刷卡乘车60次。免费次数当月有效,不能跨月使用,敬老卡同时可进行金额充值。敬

老卡当月免费刷卡限次用完后,当月超次刷卡乘车按标准投币8折票价优先扣除卡内充值金额,如卡内充值数额为零或余额不足一次乘车消费金额,需按标准投币票价投币乘车,截至2020

1231日,我市共发行公交IC71.4372万张,其中敬老卡

14.1018万张,敬老卡占总发卡量19.74%

根据系统数据统计,2019年度工作日上午在7点至9点出

行高峰时段内,我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总刷卡量为1249.33万人次,其中敬老卡刷卡量为222.11万人次,敬老卡刷卡占比17.9%

二、办理意见

目前,我市实行持敬老卡用户每月60次限次免费乘公交车,如超过限定次数,持卡人将按趟次支付乘车费用。如果我市参照上海实行老年人年度综合津贴制度,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仅

现有持卡人员,每年财政支出近2亿元,将对我市财政造成很大

负担。截至202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316.0168万人,其中6069岁人口387192万人,占比12370岁以上人口38.6987万人,占比12.2%。通过公交敬老卡2019年度工作日上午7

9时的使用情况分析,我市高峰时期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相对总客流量占比不高。同时,老年人也有高峰时段出行的需求,比如替上班的家人接送孩子、去医院就诊、去公园健身等。实行敬老卡限时段免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老年人多年来使用老年卡出行的生活习惯,影响其出行规律,将对全社会关爱老人、

2

尊老敬老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市暂不宜实行调整70

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时段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宣传,积极引导

我局将加大错峰出行宣传力度,印发错峰出行,文明乘车倡议书,向老年人建议其在非必要情况下,尽量错峰出行,避免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拥堵时段,因乘坐公交车发生挤伤、摔伤等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并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各街道社区等多途径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尽量不占用上班族和学生们公交出行空间,构老少共融、代际和谐的文明出行环境。同时,我局将加强与省内各市州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各地老年人错峰出行的相关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近期,我局将会同市统计局开展中心城区公交出行体验问卷调查,收集广大市民对实行持敬老卡乘客限时段免费乘坐公交的意见。我局将根据省内各地相关政策措施和问卷调查情况,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完成规划,科学发展

按照科学合理、优先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落实交优先、慢行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发展理念,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结合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在年内完成《乐山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21—2025年)修编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出行方式。

(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高峰时段交通管控,完善主城区信号灯联网联控,推广应用公交专用道,提高车辆运行速度,切实做好缓堵保畅。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采购大容量公交车辆,提高公交的单车运载量和市民乘车的舒适度。

(四)建立平台,智能调度

年内我市将建成智能调度4G平台,加强公交营运智慧保障,根据客流量、车内满载率、道路拥堵情况、早晚高峰期客流情况,科学合理安排车型、线路运力和发车班次,推行全域、全网实时监管和智能化调度,实现从统计识别大数据分析的服务升级,提高出行效率。

谢谢您对乐山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