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六次会议第235号提案 的办理回复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57      来源: 市公安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建乐山市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公交车专用道’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科技信息化管理方面

一是聘请城市道路管理专业公司出谋划策。交警部门聘请了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专业驻点团队对城区78个路口进行了精细化、标准化信号优化配时管理,提高了车辆通过路口的效率。

二是推进绿波带调优工作。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了春华路、鹤翔路、嘉州大道等8条道路(路段)约4.7公里的通用绿波调优工作,通过对信号灯的信号搭接、单边放行等精细化信号配时措施,确保通行效果;在青衣路、绿心路、长青路、柏杨西路、嘉州大道、岷江二桥设置了警卫绿波带,发生紧急情况时,便于特殊车辆能够顺畅通过城区拥堵路段。

三是加快电子警察违法抓拍设备建设。市公安交警部门推动了城区道路技术监控设备的更新建设,功能不仅覆盖了违反禁令标志、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抓拍,也为治安防控、追逃肇始车辆等提供了线索。目前乐山中心城区已建成道路技术监控设备540套,其中电警系统54套、卡口系统71套、违停抓拍系统255套,视频监控160套。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王浩街、致江路、滨河路等路段已新建使用电警抓拍设备11套。

四是深化与导航服务公司合作,及时推送道路交通信息。通过高德、百度导航公司的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交警部门及时发现堵情、准确定位事故地点、有效疏导交通;通过高德、百度导航手机APP,及时向市民推送权威的交通信息,在停车指引、拥堵路段提示、推荐绕行线路等方面推送信息帮助驾驶人避开拥堵路段,畅通出行。

二、路网结构提升方面

为深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按照“近期明显改善、远期彻底缓解”的总体思路,各单位大力开展中心城区“道路畅通提升工程”建设。嘉定路综合改造、檀木南街新建及延伸段改造、乐青路北段断节路、杨山路断节路等工程拉开乐山今年城市缓堵保畅工作的序幕,接下来还有通棉路、青衣路等道路的拓宽改造,金街延伸段、面厂街、紫云后街等断头路征拆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三、停车设施建设方面

按照2018年4月市政府批准实施的《乐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根据近期、远期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市住建部门大力推进主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目前,规范划定、建设、接管停泊车位13188个,其中:道路临时占道公共停车泊位10969个,建成15个临时停车场(796个车位),接管高铁海通广场地下空间停车场(513个车位),建成PPP停车场5个(810个车位),完成农贸市场配建停车场(100个车位);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正在建设,上中顺、阳光广场等停车场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推动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地下闲置2万多个车位“去库存”,依法依规通过出租或出售盘活保障性住房小区闲置存量停车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科学合理利用小区公共资源,积极设置停车位,打造安全、环境良好的小区环境;采用“人工+PDA+地磁+后台终端运行”相结合的智能化管控技术和环闭式停车管理措施,优先对具有较高流转率的城区拥堵区域开展智能停车试运营工作,已安装较场坝、箱箱街、油榨街、泊水街、嘉兴路、茶坊路等街道临时占道公共停车泊位地磁感应器6000个。下一步将由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乐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优化停车设施建设,结合我市公共停车实际开展相关工作,逐步开展停车场建设工作。

四、推进公交专用道设置方面

一是为保证通行秩序推进主城区路口渠化改造,柏杨西路-长青路交叉口改造已完工,鹤翔路-春华路路口、春华路-凤凰路路口、龙游路-白燕路路口正在施工。

二是在檀木南街、大渡河大桥试点公交专用和公交优先,市公安局设置借道右转车道,探索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等,缓解早晚高峰主干路及重要点段交通拥堵。

三是做好开通公交车专用道准备工作。目前,乐山主城区嘉定路经过改造后,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的条件相对成熟。前期,市公安局会同市交通部门、市公交集团多次就完善公交专用道管理的相关标准、通行时间、公交线路调整、提高公交车使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会商,待相关工作完善后及时启用嘉定路公交车专用道。

按照《乐山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21-2025),除嘉定路外,龙游路、柏杨路、鹤翔路-长青路、嘉州大道、春华路也将在完成道路改造后设置公交车专用道。

谢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朱波;联系电话:0833—2498771)

乐山市公安局

2021年6月3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