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47      来源: 市公安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史学渊、吕一丁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旅游城市交通品质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突出事故预防“保安全”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群众出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一是领导重视。全市公安交警在省总队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为统领,置顶最高站位、采取最硬措施、做优最强服务,市局、支队领导分赴各地基层一线督战指导。二是消除隐患。以市公安局部署的“百日平安三大行动”为载体,公安交警围绕“人、车、路”联合多警种、多部门开展了严重交通违法大整治、企业安全大检查、“两站两员”大劝导三波次集中统一行动,开展酒驾醉驾集中夜查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净化路面秩序。三是强化综治。充分发挥“道安办”平台作用公安交警牵头作用,通过召开全市道安办主任会议,部署了多轮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落实了市、县、乡道安办、交管办节日值守、客货运企业领导值班制度,启动所有治超站、执法站、执勤点,“两站两员”全员上路,市“道安办”全程组织多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滚动交叉督查,形成路面交通综合治理最强合力。

二、扎实推进主城区“缓堵保畅”工程

(一)主动担当,为群众“办实事”。近年来,交通拥堵逐渐成为普遍的“城市病”和群众的“烦心事”。交警支队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今年开年伊始,一场“党政领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缓堵保畅”攻坚战役打响。乐山市政府成立“主城区道路畅通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8名市领导任副组长,34个市级部门和3个区政府“一把手”为成员,并将“畅通办”设在交警支队,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实战化运转,看板式管理。乐山交警支队当先锋、打头阵,围绕“近期明显改善、远期彻底缓解”目标,聚力集智,挂图作战,高效推进、“缓堵保畅”开好局,截止3月底,檀木南街、嘉定南路、嘉定北路等主干线新新建工程如期通车,“九大路口”渠化工程正抓紧施工,高速通江连接线、王河路北段、面厂街等“外循环”“微循环”道路道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乐山市城市路网结构正在逐步完善。

(二)开门评警,为群众“解难事”。支队先后组织召开了“开门评警、直面问题、立行力改”座谈会、开门整顿车驾管座谈会,开展“缓堵保畅·公安交警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并联合乐山新闻网、乐山“心连心”服务中心,开展“海棠社区会客厅网络对话、“声对声心连心”直播,与广大网友、市民在线交流,共话“缓堵保畅”在各大网络媒体和“双微”平台推出“全民交通·缓堵保畅金点子”征集活动,截止4月1日,收到市民建议130条。诸如“嘉定路二期改造全封闭路段能否早点放开、改造后的百福路口人行道斑马线取消后,学生上学放学过街太不安全等问题,交警支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回应群众需求,支队领导带队实地调查,逐一响应。嘉定中路全封闭改造路段经过公安交警与建设方共同努力,于4月1日由全封闭改为单向通行比预期提前了30天。百福路口经于有关方面积极沟通,在原设计方案上增加人行横道,三日内完成施工。

(三)顺应民心,为群众“做好事”。“缓堵保畅”关乎千家万户。针对实验小学上学放学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交警支队在加强“护学岗”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学校对面一个能容纳100余辆车的收费停车场,从3月15日起上学放学期间对接送车辆免费开放40分钟,受到师生和家长赞誉。同时,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学校和公交公司,于3月1日增开“师生号”公交线路,满足乐山外国语学校滟澜州校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东辰国际学校等学校师生公交车出行需求,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极大避免了安全隐患。顺民心、致力民生,交警支队想办法、解难题,主动作为。开展了主城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整治交通乱象。推进“五大片区”通行能力提升行动,5名支队领导包片负责,早晚高峰全员上岗,早晨提前到6时30分上岗,晚上延长至19时30分下岗,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交警。

三、突出情系游客“保服务”

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落到实处,做到游客的心坎上。一是“礼让车位”央视点赞。五一小长假期间,针对假日“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提前研判,采取一系列措施挖掘停车资源,循序渐进推动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在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将55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2041个车位)向游客免费开放,在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周边开辟18个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位1500余个,在主城区“上中顺”特色街区、苏稽美食古镇、张公桥美食街等网红打卡地周边14个路段设置660多个路侧临时停车位供游客免费停放,并向本地市民发出了“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热情迎客、真诚待客”“礼让外地游客.争做暖心主人”的倡议,统一制作了“五一期间外地车辆免费停放,请本地市民礼让”的停车指示牌,将停车场制成地图,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进行“交警推荐线路”设计规划,并通过市委市政府官方平台“乐山发布”、乐山警方、乐山交警等“三微”平台提前对外发布,极大缓解了主城区外地游客“停车难”问题,受到广大游客、网友一致好评。5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对此暖心之举进行了专门报道,称乐山:礼让出“最美风景”;“央广网”官方头条公众号、腾讯网、封面新闻、北青网、手机网易网、乐山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及众多网络大V纷纷报道乐山交警暖心举措。二是“柔性执法”全网好评。改进执法方式,坚持严格规范文明理性执法,从4月29日苏稽美食文化节起至五一结束,对外地游客因不熟悉道路违停、压线、违规掉头等不危及交通安全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只警告、不处罚”的教育政策,彰显了执法理性和执法本义,得到各级领导和外地自驾游客好评。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对近3600余次外地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了劝导警示。三是拓展阵地延伸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设置情系游客服务点,提供问询、指路、休息、饮水等便民服务;推动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分别加开摆渡车10辆,切实为游客提供交通便利;交通事故快赔中心将工作时间延后两小时;全市车管所5月4日、5日开启假日预约服务。期间,接受游客求助、咨询等服务1200余次,为急难群众和游客提供交通便利服务40余次,办理车驾管业务2000余笔。

四、关于委员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导航软件路线推荐的情况

目前,利用主流导航软件进行交警推荐路线的设置,可以使游客前往景区或商业区时能够导航至交通推荐的停车场或出入口,下一步将根据上级部门安排,进一步打通数据界限,整合停车场、车流量、拥堵排行情况、道路路况等,做到精准提示,为游客提供有效的出行信息,避开交通拥堵。

(二)临近人行横道设置灯带

人行横道线本身带有反光物质,但辖区部门人行横道线因磨损严重,导致反光不清,无法有效提示车辆。现已加紧对辖区内磨损人行横道的排查和整改,同时规范人行横道范围内的提示标志和标线。对部门人行横道周边环境光线较弱的,考虑设置一定数量的反光标识。

(三)提示语音的情况

交警支队已会同住建部门新改建的原柏杨西路环岛路口,在路口内人行横道过街设施上均设置有提示和警示音,方便群众知晓通行时机,文明、安全的通行人行横道。下一步支队将把该语音提示设备推广道其他新建路口中,对行人起到警示作用。

(四)关于行人、非机动车电子抓拍设备的情况

目前电子监控设备还无法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一是无法识别行人身份,二是无法识别非机动车信息,因为无法进行有效的惩处。目前乐山交警支队通过媒体曝光、换位体验等方式来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人进行查处和警示教育,取得了一定效果,查处了一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极大震慑了违法行为人。支队将加强城市道路人行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查处,倡导文明通行,保障城市道路通行秩序。

谢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陶娟;联系电话:0833—2498771)

乐山市公安局2021年5月26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